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财政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1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央视网今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中央财政积极支持教育发展,推动西部地区教育水平提高。

    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支持西部地区建设寄宿制学校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了西部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工作。

    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率先在西部地区建立以“两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并将农村中小学的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经费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中央财政充分考虑西部地区财力困难的实际情况,承担了大部分资金支出。2006-200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493亿元。

    制定《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试点补助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2007-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西部地区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试点补助资金69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的47.9%。

    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从2009年起对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重点支持中西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及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

    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和国家级示范性院校建设等方面,并给予西部地区适当倾斜。实施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从2007年起,国家将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了资助政策体系,对西部地区不分生源,国家助学金中央与地方分担比例为8:2。2007-2009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西部地区中职国家助学金95.8亿元。(记者 任威风)

 

责编:任威风

1/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