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开发10年 中央投资2172.2亿用于生态保护

CCTV.com  2009年11月26日 15: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央视网消息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25日表示,西部开发10年来,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得到了强有力的资金政策扶持。2000年以来,国家累计安排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央投资2172.2亿元,占同期全国投资的57.1%。

    一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对西部地区6380万公顷森林进行了严格管护,营造公益林1000多万公顷,累计安排中央资金447亿元。

    二是退耕还林工程。国家共安排西部地区退耕还林任务1579万公顷,其中,退耕地造林582万公顷、宜林荒山荒地造林886万公顷、封山育林111万公顷,截至目前,中央累计已安排退耕还林资金补助1492亿元。

    三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完成营造林353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235万公顷、飞播造林2万公顷、封山育林116万公顷,中央累计投入35亿元。

    四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林业部门在西部大江大河源头和生态脆弱地区建设了一批在国内外均有广泛影响的自然保护区,如西藏羌塘、雅鲁藏布大峡谷、工布自然保护区,新疆博斯腾湖自然保护区,青海青海湖、三江源、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2000年以来,新建自然保护区395处,面积为3972万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面积约为1657万公顷,已初步形成了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保护了西部地区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确保了中华水塔和亚洲水塔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中央累计投入10亿元。

    五是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在西部地区实施了55个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了22处国家湿地公园,有效保护湿地面积659万公顷,中央累计投入3.85亿元。

    六是加大了对西部地区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等的支持力度,提高监测、预防、应对的装备、设施和手段,中央累计投入19.6亿元。

    七是中央财政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在补偿面积和资金安排上对西部地区给予了倾斜支持。截至2009年,中央对西部地区4400万公顷重点公益林进行了补偿,累计安排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11.7亿元。从2010年起,中央将对属集体的国家级公益林每亩每年补助5元提高到10元,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公益林管护。

    同时,还加大了西部地区林业对外开放力度,通过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日本政府贷款等渠道利用外资24.1亿美元。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