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百灵投资:三重压力导致暴跌 低吸“低碳经济”

 

CCTV.com  2009年11月27日 0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百灵投资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格局,午市后更是出现大幅跳水的走势,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两长阴夹一阳的较为难看的K线组合。同样不乐观的是,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如此的K线组合似乎昭示着A股市场或将重蹈“7·29”行情的覆辙,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三重压力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大跌,分析人士众说纷纭,但大都认为目前市场存在三个方面的压力:

  一是资金压力。这不仅仅来源于金融股潜在的融资计划预期,而且还在于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规模又有提速,这无疑对市场的短线存量资金构成一定考验。

  二是估值高企的压力。目前中小板指接近2007年的高点,而且创业板出现了市盈率高达百余倍的个股,这加剧了存量资金对于A股市场目前估值处于相对高位的担忧。这点在11月大小非减持力度大幅提速的信息中可得到佐证。

  三是明年的经济政策走向不明朗,分歧较大,使得市场资金开始有所担忧,获利盘筹码明显松动。

  体现在盘面上,形成了关于资金流出的两个特征:

  一是成交量的分布。本周二,一根长阴K线使得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再创近期历史天量,这本身就表明了有资金在主动撤离。而本周三的阳K线,量能却有所萎缩,说明周三的阳K线是一次急跌后的反抽。因此,昨日A股市场再度放量急跌,沪市的量能再次达到近年来的巅峰状态,说明资金的确处于流出状态。

  二是金融股的急跌。理论上,金融股是目前A股市场的洼地,而且不少金融股的股价低于H股,所以难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但昨日银行股再度急跌,渐有破位的征兆,如此的走势其实说明,有部分资金不计成本地减持手中的筹码。

  比“7·29”行情乐观

  不过,笔者认为市场仍有希望,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理由:

  一是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在“7·29”行情中,A股市场也是放量急跌,随后迎来了8月份史无前例的暴跌,说明资金流出的迹象较为明显,理论上A股市场将陷入到持续的调整状态中,但A股市场在9月份就迅速企稳弹升,其动力就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之趋势。反观目前相关信息,虽然经济政策走向尚不明朗,但作为A股市场做多原动力的中国经济增长趋势依然是乐观的。钢材、煤炭等生产要素价格的持续涨升,汽车销售量的火爆等诸多行业信息,就佐证了这一点。

  二是未来的市场热点依然是清晰可见的。比如说新疆板块,目前该题材就尚未兑现,毕竟新疆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未来进一步扩大的政策预期依然存在,既如此,新疆的建材股、钢材股仍有活跃的可能性。再比如说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扶持预期也未兑现,其有望成为多头进一步发挥想像力的对象。(编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决定到2020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

  三是金融股的回落固然是因为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担忧,但毕竟目前银行股的静态估值是低企的。目前工商银行(601398)等大市值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10余倍,处于历史性估值区间的低位区域。而且H股股价也高于A股,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金融股又怎么能够出现持续下跌空间?也就是说,一旦近期经济政策预期相对确定,那么,金融股就可能转身走高,从而促使A股市场结束调整的走势。

  低吸“低碳经济”

  正因为如此,近期A股市场虽然处于调整状态中,但调整空间相对有限,不排除今日A股市场企稳弹升的可能性。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悲观,仍可以低吸潜在热点:

  一是低碳经济概念股,合加资源(000826)、烟台冰轮(000811)等品种仍可跟踪,急跌时可进一步加仓。

  二是对存在区域性政策、产业政策预期的潜力品种也可跟踪,尤其是新疆板块,比如说青松建化(600425)、八一钢铁(600581)等品种。另外,对华夏银行(600015)、工商银行等估值洼地效应明显的大市值品种也可跟踪。

  (金百灵投资)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