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景源:保增长难避副作用 当前是调结构好时期

 

CCTV.com  2009年11月28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李雨思)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为实现保增长目标,一年来投放大量货币,为市场带来通胀预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保增长就像吃药,难以避免副作用。产能过剩带来了市场内在压力,当前是结构调整的好时机。

  今年,我国货币信贷保持快速增长,新增贷款大幅度增加,1-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29万亿元,同比多增5.26万亿元。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流通中的现金M0余额为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4.09%。这为社会带来了充分的通胀预期,被视为“保8”付出的代价。

  姚景源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受到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外贸出口萎缩,企业减产倒闭,农民工下岗返乡,当时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增长,因此为维护社会稳定必须采取许多的措施,有一些代价不得不付出。“经济学本质上是选择学科,很重要的理念是没有最优的状态,没有最佳的状态,你干什么都得有成本。”

  有人说保增长是延误了结构调整。姚景源对此表示,要保增长就得放慢速度,这就像吃药,什么药都有副作用,有病别怕副作用,慢慢好起来以后再减少剂量,最后全好了就不吃了。

  姚景源指出,产能过剩有两面性,一方面确实带来生产力浪费,财富浪费等,另一方面恰恰给结构调整带来了市场内在的推动力,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合拍,现在是我们结构调整的好时机。“过去短缺的时候谁还搞结构调整。凡是单纯响应号召的事没有一个能干好的,他自己忙都不过来,怎么搞调整结构。”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