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为明年宏调定调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14: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会议将对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一年来的效果进行评估,厘清宏观调控的主要脉络,对二0一0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上月二十七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在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召开的是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具有风向标意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世界经济尚未根本回暖,中国经济回升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扩张性政策在明年上半年应当不会出现急剧收缩,但政策微调亦是必然。

  他认为,在此轮应对危机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货币政策来年将回归真正的“适度”。虽然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未必会很快调整,但官方会在信贷政策上有所动作,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实行“差别待遇”。与此同时,在调结构、促消费方面,政策将有更多着墨,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低于长期潜在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压力不大,因此,二0一0年应以“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为基本政策取向。

  “稳增长”的关键则是要管好政府投资的节奏和力度。范剑平表示,政府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此轮快速回升的主要动力,也是明年唯一可能过热的领域。他建议,官方应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投资效率,管好已经上马的项目上,对于“新铺摊子”当慎之又慎。

  梅新育同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只会勾勒来年经济政策的大框架,为树立信心,稳定预期,目前政策仍应以“稳”字当头,刺激措施会延续。但宏观调控并非一成不变,一旦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重大转折,官方届时也会对症下药,做出调整。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