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区域经济将成明年拉动经济增长重头戏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1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今年批复的第8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今年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区域经济为何受到如此重视?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央政府扩大地方政府的权力以搞活经济,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实现各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区域经济作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将成为明年的“重头戏”。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此次获批的发展规划是我国区域经济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点,山东的发展不是单个省份的问题,而是全国的问题。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已经逐步实现工业化,现在到达后工业化时期。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要想成功得实现对接,关键在于山东地区的发展。黄河三角洲以山东地区为代表,山东还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可以说发展还较为落后,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洼地。只有山东地区实现了发展,那么东部一体化才能最终完成,整个东部地区的发展也将上一个台阶。《规划》的获批将带动山东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无论是制造业、商贸金融如物流、交通、旅游等等都将受益。

  联合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刘国宏表示,此次规划主要针对山东等9个区域,包括淄博、烟台、东营等地区的发展,这些地区处于黄河入海口的特殊区域。规划还特意提出发展高效生态经济,提出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要注重环保,这是符合当地特色并结合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效规划。山东等地区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利用这一资源禀赋并结合生态发展,相信当地的很多产业都将受益。如生态农业相关上市公司,山东地区就有7-8家的生产基地。包括化工行业、纺织业、医药业、食品饮料在当地都具备很多优势,相关的上市公司都有生产基地。同时,房地产也将成为热点。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生态环保指标实现达标的要求下,如化工等行业可能面临成本的升高。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增表示,总体来说,山东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带动作用不是很明显。环渤海地区以天津为中心,山东、辽东半岛成其两翼,因此为了实现各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山东地区需要深度的挖掘。山东地区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区域优势良好,它的发展将有利于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除了上述刚获批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外,国务院先后还批复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和《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等7个规划,累加起来,截止到目前我国今年已经批复了8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今年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

  对此,刘国宏表示,中国各地区由于资源禀赋、地缘优势、政府投入不同造成了中西部地区发展极不协调。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如上海、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的发展已经达到一种极限,相反如一些欠发达地区已经具备了产业转移的基础。因此,通过发展区域经济实现产业转移对于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空间巨大。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相关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还将陆续出台。

  魏凤春也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和地方齐心协力抗风险。中央也扩大地方的权力,希望其发挥特长来实现拉动经济的发展。李文增也表示,今年我国区域经济如此受重视,相信在明年会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