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寒流袭来 A股今日能否承压止跌反弹?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航空证券:资金或加速流入“估值洼地”

  本周三大盘承接前一交易日下跌走势惯性下挫,5日、10日、20日等短期均线宣告失守。市场多空双方在3350点一带经过一番争夺后,恐慌盘出现。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日成交金额均低于3000亿元的水平,观望气氛较为浓厚。我们认为,在年底前三个交易周的时间里,市场风格将在反复震荡过程中逐渐明朗,即资金流向低估值股票。

  近期大盘在3300点附近缩量震荡,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在内因方面,首先,新股密集发行打乱了市场原有的上行节奏。本周一、三、五三个交易日均有新股申购,市场资金面将承受分流压力。从周一中国重工(601989)为代表的三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来看,1.33万亿元的申购冻结资金创出近期新高,市场参与申购的热情开始升温。而市场下周还将迎来8只创业板新股的申购,本月中上旬新股申购压力一时难以减轻。

  其次,2010年解禁股压力的不利影响尚须消化。数据显示,2010年合计解禁额度为61015.13亿元,比2009年增加16.77%。A股市场明年将迎来基本全流通的状态,解禁股套现压力也将随之产生。

  第三,从市场再融资来看,银行股再融资压力对市场心态影响较大。中央汇金公司近期表示,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应该采取市场化办法来解决。此前国有银行减发股息来补充资本金的预期将有落空可能。12月9日,兴业银行(601166)(601166)180亿元配股方案获得高票通过。银行股再融资浪潮可能随之展开。

  在外因方面,希腊信用评级被下调,再度引发了市场对经济状况的担忧,欧美股市出现重挫。目前来看,全球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整体恢复增长尚需时间。

  从当前市场估值来看,也在接近年内最高水平。2009年行情中,8月4日、11月24日和12月8日三个高点的A股平均市盈率依次为27.36、26.47和27.33倍。27倍市盈率已经数次被市场视为估值高点。由此看来,就估值角度而言,市场将产生调整要求。从调整范围来看,一些高估值、高市盈率的个股在市场震荡整理期间存在套现风险,特别是没有实质性利好题材支撑,累计升幅又较高的个股,后市将面临股价回归。而市盈率偏低的低估值个股从价值发现的角度来看,有望在市场风格转换过程中脱颖而出,成为后市资金追捧的对象。因此,A股市场估值将完成均衡转换,从而引发市场风格的演变。

  此外,市场技术面及消息面对本周后面的行情发展将起到关键性作用。技术层面,大盘短期均线系统失守后,30日均线将再度面临考验。与此同时,30日均线与上周阳线实体1/2处位置接近,股指上行趋势能否很好保持关键在于上述两个重要技术点位不能失守。消息面,本周五将迎来重头戏。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要公布。此前,市场普遍看好的CPI、进出口数据转正现象一旦兑现,对市场信心将起到鼓舞作用。

  总体来看,给出大盘双头形成的判断还为时尚早。年底临近,市场形成高位震荡走势主要还是主力主动性调仓、积极备战2010年行情所致。新股申购造成的资金压力将有可能在本月下旬减轻,因此预计短期大盘做出方向性选择、强势上攻突破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到政策面支持,市场破位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在操作思路上,可以采取调仓换股策略。建议在年报行情期间,布局低市盈率的个股以及分红预期强的高送转题材股。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