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厉以宁:巩固回升基础 提升增长质量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陈涛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题:巩固回升基础 提升增长质量——经济学家厉以宁谈2010年中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

  2009年即将过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展望2010年,如何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怎样有效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重点是什么,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话题,经济学家厉以宁给予了详细解答。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巩固经济回升

  针对人们热议的货币政策,厉以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当前经济回升的主力是投资,回升基础还不巩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巩固经济回升的势头。

  对于“流动性”该如何分析,厉以宁认为不仅要看货币流量,更要看信贷结构。银行放出的信贷,究竟有多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有多少停留在虚拟经济领域;有多少真正进入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即使进入了实体经济领域,其中又有多少进入了产能过剩或正面临过剩的行业。对这些方面,都要心中有数。

  厉以宁认为,信贷结构存在的问题,单纯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应及早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信贷资金流入虚拟经济领域的问题,可采取信贷用途跟踪调查,凡与原定用途不符的要收回;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除应增设中小银行,增设担保公司,扩大抵押品范围外,中小企业也应加快财务制度建设,健全会计制度;要防止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应严格按国家产业政策发放贷款。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