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厉以宁:跟踪调查“信贷入市”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对流入虚拟经济领域的信贷“可采取跟踪调查,凡与原定用途不符的要收回”

厉以宁被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称的厉以宁认为,信贷结构存在问题,单纯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应及早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

  这是新华社昨日刊发的题为《巩固回升基础 提升增长质量——经济学家厉以宁谈2010年中国经济》的文章的主要观点之一。在这一长达1800多字的文章中,就货币信贷政策、通货膨胀、扩大内需以及投资等四大热点话题,厉以宁一一献策。

  应增设中小银行

  针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对于“流动性”的分析,不仅要看货币流量,更要看信贷结构。银行放出的信贷,究竟有多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有多少停留在虚拟经济领域;有多少真正进入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即使进入了实体经济领域,其中又有多少进入了产能过剩或正面临过剩的行业,“对这些方面,都要心中有数”。

  厉以宁认为,信贷结构存在的问题,单纯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应及早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信贷资金流入虚拟经济领域(编注:通常理解为股市、楼市等领域)的问题,可采取信贷用途跟踪调查,凡与原定用途不符的要收回;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除应增设中小银行,增设担保公司,扩大抵押品范围外,中小企业也应加快财务制度建设,健全会计制度;要防止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应严格按国家产业政策发放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已有报道称,银监会已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对当前面临的六大风险进行全面自查,具体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信贷风险、案件风险、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通胀迹象还没出现

  此外,对近期有关通货膨胀的议论,厉以宁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生产资料的价格指数,还是消费品的价格指数,都没有恢复到过去的水平,通货膨胀的迹象还没有出现,但一定要预防、要警觉。

  厉以宁还谈到,“教育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城乡统筹等,从长期来看都能有效扩大内需,但不能指望居民会把用于子女教育、医药、保健、养老等支出的储蓄转化为即期消费。”

  对于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问题,厉以宁提醒注意三点:一是必须抓紧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二是结合城乡一体化改革,加速城镇化;三是在总投资中逐渐提高社会发展投资所占比重。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