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谈:拉动内需还得提高收入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对国民收入结构调整、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农民收入新增长点等都进行了诠释和规划。

  换而言之,在经历了为期一年的消费刺激政策之后,政府已经清醒地看到,仅凭家电、汽车的下乡等消费刺激性政策,只能在短期内达到拉动内需的效应。长期而言,改变国民收入结构,提高国民收入,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帮助农村群众寻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才是继续扩大内需的关键。

  这也是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与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内容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曾经表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不合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

  理论上说,居民收入包括劳动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对于大部分靠工资吃饭的工薪阶层而言,劳动性收入是他们收入的最大部分,甚至全部。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在初次分配中 劳 动 者 报 酬 占 比 从1995年 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同时,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比较突出。

  与此同时,二次分配的收入调节效果不明显,收入向一部分人集中的倾向明显。收入最高的20%阶层和最低的20%阶层的家庭收入差,已经从2000年的3.6倍扩大到了2008年的5.7倍。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