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扩内需促消费 股市应增加股民收入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根据会议布署,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尤其是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总之,扩内需促消费将在2010年的保增长和调结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在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担负着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使命。虽然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股市发展问题,中央主要强调“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但实际上,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股市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虽然多年来中国股市留下了“七二一”的恶名,即十人炒股七人亏损二人持平一人盈利,但出现这种结局,完全是不合理的股市制度使然。股市如果能够完善目前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股市完全可以打破“七二一”魔咒,让更多的投资者从股市里获得投资收入。而且,让更多的投资者从股市里获得投资收入,对于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作用是不容低估的。截止到2009年11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3,623.68万户,按每个投资者同时持有沪深两个账户来折算,A股市场投资者人数达到6800万人。相反,股市就会拖扩内需促消费的后腿。

  那么,股市如何让投资者增加投资收入呢?如下三个方面的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是要改变目前新股超高价发行的发股方式。目前我国股市并不具备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的条件,半年来的实践已经清楚表明,市场化定价发行已沦为高价发行的代名词。而这种高价发行,不仅让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化为乌有,带给投资者以巨大的投资风险;而且超高价发行也带来了大量超募现象的出现,造成股市资源的巨大浪费,不利于让更多的企业上市融资,进而妨碍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其次,是要加大股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股市投机炒作之风。如创业板股票,将股价的市盈率炒高到了145倍,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严厉打击,其最终必将套死一批投机客,将巨大的投资风险留给二级市场,危及投资者对投资收入的获取。

  其三,是实行强制分红的政策,规定上市公司每年必须将利润的20%至30%分配给投资者。并将上市公司的分红与上市公司高管的工资、资金挂钩,杜绝上市公司年年扮演“铁公鸡”,但公司高管收入却年年大幅增长的事情发生。皮海洲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