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茅台提价暗示新一轮通胀受益周期 看好消费板块

 

CCTV.com  2009年12月13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CPI转正促消费板块提速

  本周,茅台提价为白酒板块造好注入一丝短暂的兴奋。

  据华夏时报报道,12月7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当日,茅台大涨3.29%,酿酒板块集体上涨2.06%,可谓光耀大盘。

  事实上,茅台涨价并非业内首例,对于各类白酒涨价,业内人士表示,涨价对于公司明年业绩提振无疑是利好,但是,"由于酒类企业年末涨价是惯例,市场早已消化此类利好,即便加上通胀预期,由于前期涨幅大,白酒个股看涨有限,继续走强需要期待其他利好。"

  白酒板块风头出尽?

  今年以来白酒公司的走势平平,一直落后于市场,但进入11月以来,白酒板块开始大步向前,近期风光无限。

  数据显示,从11月开始,截至12月10日,白酒板块涨幅28.67%,远远超过同期大盘。其中,古井贡酒涨幅达56.14%,金种子酒达42.09%。此外,泸州老窖、五粮液、伊力特、酒鬼酒等个股的涨幅也均超过30%。

  本次,贵州茅台的提价显然又为白酒板块造好注入一针兴奋剂。

  12月7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的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公司2010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受此消息刺激,当日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开盘急拉,股价最高报181.06元。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报176.53元,涨幅达3.29%。而整个白酒板块亦随之发光,酿酒板块集体上涨2.06%,整个板块仅有青岛啤酒和重庆啤酒2只个股小幅下跌。

  但随后几个交易日,由于大盘震荡走弱,白酒板块也难言亮点。

  "年末酒类企业涨价是惯例,茅台涨价在市场预料之中,13%幅度不大,甚至可以说有些低于预期。"招商证券食品与饮料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市场之前对酒企涨价就已有预期,加上通胀预期,各种因素推助现在白酒板块个股估值已经不低。

  世纪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梁希民亦表示:"提价预期已经在近期的股价上显现,政策方面的利好同样已经被市场消化,近期大盘走弱,酿酒板块看涨有限,继续走强需要新的政策利好刺激。"

  "但正值年关,取消限酒令的可能性太小。"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能想象到的政策利好又似乎没有可能实现。

  消费板块继续闪耀

  虽然白酒板块短期看涨有限,前期涨势大好的消费板块还是备受看好。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由负转正。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39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对此,天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CPI转正是由内需拉动,这也与国家提出明年经济增长要靠内需拉动相辅相成。所以,在二级市场需要关注消费类的板块。

  鉴于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的延续、通胀环境的改善、居民收入增长、80后消费高峰、城市化提高等利好因素,券商纷纷看好明年上半年商业零售板块的表现。

  东莞证券认为,零售板块将大有机会,因为201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速,预计2010年整个零售板块业绩同比增速将达到15%左右。对比了2001年以来商业零售板块和全部A股市盈率的变动,认为目前零售板块估值溢价率(39.27%)仍然偏低,大大低于80.59%的平均水平。

  招商证券则尤其看好高档百货商场表现,优选门店地址优越、定位高档、招商出色的百货公司。食品CPI上行推升超市业绩增长,看好区域超市龙头公司。超市经营主要看供应链、生鲜及外延式扩张,因此招商证券选择有着良好供应链支持、生鲜经营优秀、外延式扩张有力的超市公司。

  在私募2010年投资策略会上,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向本报记者表示,大的资产消费里,一是可选消费今年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汽车、房地产等等;二是社会必需品方面,周期其实已经起来了,食品行业中,包括零售、百货、超市最近几个月销售已经不断突破前期增速的新高。

  对于如何甄别消费板块的好公司,李泽刚表示:"从泛消费来说,现在是新一轮大周期的上升态势,因为绝大多数公司在内,虽然成本会上升,但甄别选择公司的最重要的是看公司盈利模式是看毛利率,只要毛利率是往上走的,这个公司就会受益于通胀。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