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跌宕起伏的2009年即将过去,新一年的经济图景正徐徐展开。在这张复杂的图景中,经济增长率、房价、通胀率将走出怎样的曲线?投资是否继续在“三驾马车”中一骑绝尘?新兴产业发展、收入分配改革、央企并购重组又将添加怎样的注脚?

  GDP“坐九望十”

  明年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将有所减少,但外需好转和民间投资增长将推动GDP增速达到10%左右,高于2009年增速而继续处于上行周期。

  与改革开放三十年平均经济增速9.8%相比,明年GDP达到10%左右,从长周期来看并非很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信贷增长过快,流动性充裕以及“热钱”压力加大,汇率和贸易摩擦增多等经济过热时伴生的压力可能在明年出现。这说明世界经济环境变化以及传统增长模式的限制压低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挖掘内需动力和培育新兴产业的迫切性随之凸显。

  通胀不会卷土重来

  经历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后,2009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重新转正,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已成现实。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明年我国CPI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全年上涨2.5%、4%左右,物价上涨压力将温和可控。

  尽管货币信贷的高速扩张较早引发了通胀预期,但近几年经验表明,其对物价影响往往不体现在CPI和PPI上,而体现在以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上升上。但需要警惕的是,由于翘尾因素以及信贷流动性释放,明年通胀率可能呈现“倒V”型走势,年中的通胀压力将最为明显。如果届时食品价格或国际油价出现突发性增长,CPI月度涨幅可能达到4%甚至5%,在经济未进入新一轮趋势性复苏的情况下,这种复杂局面将加大宏观部门的调控难度。

  货币政策先于财政政策退出

  事实上,2009年下半年,信贷规模已逐步恢复到正常增速,宽松货币政策操作正悄然回归中性。而与长于总量调控的货币政策相比,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发挥“调结构”的明显作用。

  在货币乘数增强、外汇占款以及“热钱”增加的影响下,明年货币流动性仍将维持合理充裕。如果物价上涨明显,不排除央行下半年调高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可能。2009年我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3%左右,明年如果继续维持这一水平,并不会带来明显的赤字压力。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历史时机,财政政策将在民生工程、三农、自主创新、新兴产业以及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为防范投资增长过快,一部分新增中央投资可能推迟到“十二五”期间进行,这也决定了未来财政政策收紧的时间不会太早。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