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行为领先市场 本周上涨概率加大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全胜 孙旭 ○编辑 张亦文

  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近期的行为不仅领先于市场而且还预示了市场。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基金在市场下跌之前普遍选择了减仓,在市场上涨之前又果断加仓,每周仓位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下一周市场涨跌的风向标。在上周,超过三分之二的基金在市场大幅下跌中进行了主动加仓,这或许意味着本周市场上涨的概率正在加大。

  对比浙商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对305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仓位测算数据和上证综指的走势,记者发现,11月以来,基金投资行为领先于市场的现象得到了较为充分体现。统计显示,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11月第1周上升了2.81%,上证综指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上涨了0.75%;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11月第2周上升了0.94%,上证综指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上涨了3.79%;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11月第3周并没有随着市场的上涨而趋势性上升,相反却下降了1.95%,上证综指在随后的一周即以6.41%的下跌回应;同样,在 11月第4周基金没有随着市场的大跌而继续看空市场,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反而上升了4.64%,上证综指在接下来的一周竟然出现了7.13%的上涨。

  12月以来,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第1周下降了1.85%,上证综指则在第2周下跌2.1%;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第2周又下降了1.61%,上证综指在第3周大幅下挫4.11%。然而,上周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微幅上升0.66%,选择主动加仓的基金约为72.79%,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大部分基金对后市的看法并不悲观。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数家基金公司纷纷表示,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过程中,未来市场将继续震荡向上,但由于经济复苏与上市公司盈利的恢复不会一帆风顺,因此市场难免会出现比较大的震荡,甚至在震荡的过程中会出现风格切换的现象。华安基金认为从中小盘股到大盘股的风格转换,概率是比较大的,后期有较大的可能性会迎来大盘股时代;大成景阳领先基金认为,市场经过前期的震荡整理已经基本调整到位,在新基金的推动下,蓝筹股的表现会更加抢眼。

  在国内基金界看好市场的同时,国外基金业界也将目光聚焦到中国市场。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指出:“中国股市当前的估值并不算高,仍可谓合理。”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