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债基弱势明年或延续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09: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旭 ○编辑 张亦文

  08年的熊市成就了债券基金的辉煌,然而在09年股市强劲复苏的态势下,债基风光不再,不仅业绩大幅跑输权益类投资产品,规模也不断缩水。展望明年,市场人士亦没有看到太多投资机会,明年债基的春天或将迟来。

  “瘦”了一圈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8日,127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仅为4.98%,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同期涨幅则为56.95%。两者业绩相差巨大。

  具体来看,只能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标准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3%,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的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9%,可投资于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的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44%,可见参与权益投资的程度决定了债券基金2009年的收益水平。

  在并不理想的业绩之下,债基市场渐失人气。有报道称,今年前三季度债基规模缩水过半。年初,具有可比性的83只普通债券型基金总资产为2600亿元,而截至三季度末已经减少到1106亿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83只债券型基金中,有78只前三季度整体处于净赎回状态,其中,净赎回比率超过50%的债券型基金多达54只。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股基债基在跷跷板的两端”,今年股市行情向上,避险资金从债市流出,债基业绩不理想,规模缩水实属无奈,却也在意料之中。

  春天或迟来

  对于明年的债基市场,多数分析人士亦认为乏善可陈。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爱斌表示,虽然债券投资市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2010年也还未看到太多投资机遇。他认为,利率市场明年不会带来比较高的回报,需要足够的耐心等待经济过热的信号出现、等待新一轮加息政策的到来。

  南方基金在近期发布的2010年债券投资策略报告中亦表示,高失业率和低通胀率将使美联储在2010年内加息可能性较低,而出于对热钱流入的担心,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主要依赖数量手段而非价格手段,加息的可能性同样较小。

  整体上看,市场普遍将债基的“春分日”定位于明年下半年。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通胀预期正在逐渐形成中,预计明年下半年将达到高点。如果央行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遏制通胀预期,债券市场或能见底,孕育新投资机会。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其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中预测,CPI同比将在2010年中触顶。基于对CPI 倒U 型走势的判断,以及上半年热钱流入形势的判断,来年利率市场的机遇更多来自于下半年。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