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场未见衰竭 抢反弹风险大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6: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和讯网 午后股指加速下跌,放量跌破半年线,令短期局势更加严峻,昨日反弹俨然成为了下跌中继,虽然市场做空动能进一步释放,但并尚未见衰竭迹象。3080点位的支撑很容易就被空头拿下,下面的支撑要追溯到2950点位。外有美元反弹的压力,内有扩容压力,大盘现在是内忧外患,举步维艰。盘中,中石化曾发力护盘,但被视为“螳臂当车”,终究敌不过地产、有色、煤炭、银行四方联合的做空力量。截至收盘,沪综指收于3050.52点,跌幅2.32%;深成指收于12647.5点,跌幅2.79%。成交量较昨日略有放大,但还是处于低谷水平。

  回顾今日盘面,开盘后就有走弱迹象,后由于中石化的上涨贡献,股指曾有翻红瞬间。昨日地产股的逆市反弹没有能够延续,港股昨日地产的大幅下跌让稍有起色的国内地产股心存疑虑,终究敌不过外围的影响。美元的上涨带动有色、石油开采的下跌。技术上,今日的实体阴线较长,半年线相对位置偏高,不排除明日开盘在在60日均线下。因此,市场行情不容乐观。

  针对近期密集的发行,为市场资金分流不少。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新股和创业板新股的走势情况。由于招商证券的破发和中国重工及中国中冶不断接近破发价,市场上对于大盘新股的反映越来越冷淡,疑虑也越来越严重。目前对中国北车仍有申购热情的还是机构,因为机构相对于散户经得起时间的折腾。中国北车的网上发行价为5.56元,市盈率为49.2倍,比当时的中国南车48.1倍的市盈率略高,而发行价和中国南车目前的价格相差不多。这样看来,中国北车上市后的破发率又有提升。因此,中国北车上市对大盘的“威胁”可能比预想的要小。

  对于明日走势,笔者比较关注三只中小板新股的申购对大盘的影响。依照现在的行情看,中小板的申购热情反而提升,而新股上市后的反映也好于大盘股。这可能会吸引部分投资者申购。加之市场上的反向思维,认为申购中国北车和创业板的组合会偏多,申购中小板的中签率可能会提高的想法,为原有的“吸引”更增添了一道光环。

  消息面上,近期关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方面的利好相对增多,而且是属于“飘渺”的。原本只是普通的消息,但相比较现在的行情都成为了利好。笔者认为,不管怎样,对于券商股的影响可能较大,一定程度上阻挡了券商度的下跌幅度,也许偶尔还会有强于大盘的表现。对于券商股这一类除银行外广受关注的金融类股票,多数情况下表现了目前主力的心理。越是虚有的上涨,且呈“昙花一现”型,越表现了主力的心虚,对于维持股价不是想着实打实的出钱的现象。就此看,对于大盘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吸引的往往是游资,套牢更多的散户。

  总而言之,在现在的市场行情中,“抢反弹”还是悠着点比较好。反弹的背后,不知是丰盛的大餐还是阴暗的陷阱。对于新股,“打新”或是炒作次新股也要注意,尽管股价可能回落较多,但相对于发行时的高估值,也许现在也就是个正常水平,说不定还是偏高的。投资者不可盲目的和发行价作比较,而是要衡量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