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曝今年各行年终奖 建筑设计员可拿10万元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龙网  

  迈进十二月,各行各业都到了发年终奖的时候。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我们今年年终奖会不会少?这个事俨然已经成了目前网上探讨得最多的话题。近日,网友“plory哥哥”就在某网站重庆版发起讨论,而网友“潜伏”更是在帖中爆出猛料,称自己已根据去年的情况,预测出了今年各行各业的年终奖预测表,在他的表格上,高的上10W,低的只有1000元,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呢?线下,我们就对这些行业的从业者进行了采访。

  通讯行业

  级别:普通员工

  预计:6~8万元 实际:1万元

  采访对象:方先生 28岁 某通讯设计部门员工

  “通讯行业也分很多种。”方先生说,每个单位的情况都不同。像自己这样负责设计的普通员工也是分级数,学历越高、经验越多,所评的等级就越高。而级别越高年终奖肯定也越高。每年情况都差不多,估计今年应该和去年持平。方先生称,目前自己是4级,去年年终奖有1万左右。而单位的一些普通行政人员,年终奖也只有2000。

  教育行业:

  级别:从教10年

  预计:1500元 实际:不超过1000元

  采访对象:丁小姐 29岁 渝中区一所普通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

  丁小姐说,自己已经在学校教初中7年了,年终的时候并没有“年终奖”这类福利名目。不过,每一年底学校有一次“学年质量奖”评比,是根据每个老师的工作表现和教学质量等,评分并划分为三个等级。在780元这个基础门槛上进行加减,最高的也不会超过1000元,最低的大概500元左右。小姐说,每年年终的评比模式都一样,所以今年年终所得的钱与去年的情况差不多。

  建筑设计:

  级别:员工

  预计:10万元 实际:10万元~20万元

  采访对象:冯先生 29岁 某设计院主任

  市内某设计院建筑师冯主任表示,“我们设计院建筑师的年终奖就包括了设计费的提成,所以会比较高。”据他介绍,中等规模的设计院建筑师的年终奖一般在10万—20万之间,冯主任还透露,少数的建筑师如项目负责人等年终奖甚至上百万。

  出版行业:

  级别:员工

  预计:7万元 实际:4万元左右

  采访对象:余女士 25岁 某出版社员工

  在我市某出版社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余女士证实,出版行业业务员的年终奖有这么多一点都不奇怪,只要完成了任务,少的都有3、4万元,“有的业务员跑的好,年终奖甚至能达到10万元。”她透露,出版行业的编辑年终奖一般有2万—5万,“我们做行政工作的也就1万元吧。不过业务员的工作也比我们辛苦多了,经常出差,应酬也多。”

  IT行业:

  级别:普通员工

  预计:1000元 实际:1000元以内

  采访对象:韦先生 26岁 某公司网络技术人员

  “IT业的普通员工年终奖就只有这么多,管理层就上万了。”记者向市内一公司网络技术人员韦先生求证时,他称:“以前公司效益不好的时候,我还拿过400元的年终奖,那是低得不能再低了。”韦先生也透露,平时完成一个软件程序设计,老总会发点奖金,“不多,就1000元以内,也算是一点补偿吧”。

  医院行业:

  级别:中级职称

  预计:5000元 实际:1万元左右

  采访对象:李女士 28岁 某医院医生

  李女士表示,每家医院的年终奖都不一样,跟医院的等级和医院的效益有关,李女士告诉记者,医生和护士的年终奖都是一样的数额,“我预计今年年终奖估计在7000元到1万多元左右。”

  医药行业:

  职别:部门经理

  预计:3万元 实际:3万元

  采访对象:张先生 44岁 某医药品公司营销员

  “我们每年的年终奖就是第十三个月的钱。”张先生说,医药行业的年终奖,都是按职别、级别来区分年终奖金,就像作为普通的营销员,年终奖就是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大概是3000元。张先生说,金融危机对于医药行业冲击不是很大,工资这几年也稍有上涨,年终奖也相应的随之稍有涨浮。而网友所说的3万元年终奖,如果职位的确是部门经理的话,在他们这个行业还是很正常的。

  证券行业:

  职别:普通员工

  预计:1.5万元 实际:1万元

  采访对象 刘女士 32岁 某证券公司普通员工

  “每个区都有自己的营业网点,年终奖也是根据业绩来发的”刘女士说,她所在的营业部,相较于其它片区,今年的绩效不大理想,年终奖相对而言会少很多,“预计能有1万元就不错了吧。”刘女士说。刘女士还透露,去年她的年终奖拿到了2万元,但并非是市场因素,主要是因为去年运气比较好,整个营业部的业绩都名列前茅。

  专家:不能以年终奖来“论英雄”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 邵兵家

  去年金融危机来袭,各行业的效益多少都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外贸行业,影响特别大,肯定与之相关的行业的收入都会受到一些波动。今年经济逐步回暖,但是也不能说一定效益就会全部都有所提高,年终奖都必须要根据所在行业和企业,以及个人的工作能力等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

  从一个方面来说,那些年终奖拿得多的,是因为他们创造的价值相对较高,所获得的社会认同度也高,付出和产出是正比的。另一方面,“不能以年终奖来‘论英雄’。”邵教授说,不能将此就等同为“年终奖多,社会地位就高。”他说,不同行业之间并不好比较,因为不同行业,各个单位的工资结构不同,很多“年终奖”是包括了其他奖励或者年终提成等等。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