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表态引发调准备金猜想 市场存分歧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 几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句“存款准备金率是需要强调的”的表态引发市场对准备金可能上调的猜想。不过部分专家认为,周小川的表态更多是在说过去几年为什么频繁调整准备金率,而非意味着近期准备金率要上调。

  此前,周小川在2009金融论坛上解释了两个问题:为何中国需要存款准备金率这个调控工具,以及为何需要行政维持银行的存贷款息差。随后就有市场人士开始担忧,上述表态可能意味着央行会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措施。A股当天应声下跌2.3%,近期银行股也呈现疲软。

  但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周小川提出上述言论的环境是在学术地讨论货币政策,他之所以提到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及维持存贷款息差,是在为央行此前的实际操作辩护。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理由将周小川的言论视为央行将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号。

  大摩重申,2010年年中之前,央行不太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但如果庞大的对外收支顺差过早地引起流动性泛滥,也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周期会在2010年第二季度初期出现。至于下半年,央行也最多加息两次,每次加息幅度不会高于27个基点(即0.27%)。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则认为,未来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快于加息,但是时点现在还难说,央行可能综合银行信贷投放速度、外汇占款情况和通胀率的水平综合决定。

  对此,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仇高擎指出,事实上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加之当前迪拜危机和美元反弹可能对我国外汇占款造成一定影响,这决定了明年准备金率提升空间并不大。

  此外,考虑到上调准备金率紧缩信号较为强烈,仇高擎认为,央行在决定是否动用该工具前将会非常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年11月份曾表示,目前经济已经企稳,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届时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是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并不代表政策的变化。(但有为)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