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投资策略路线图 人民币小幅渐进升值路线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到年底,对下一年市场将走向何方,各类机构纷纷发出预测。

  严重金融危机后,各国重手出台了罕见的宽松货币政策“扶起的经济”能不能自己走好,政策何时及如何退出,通胀及资产价格泡沫如何演绎是明年市场的主要看点。基于以上分析,财智周刊认为,明年上半年市场或许仍存温和上涨机会,明年年末市场将看政策脸色,震荡幅度将加大。

  货币政策:2010年明松实紧

  “2010年的货币政策将‘名松实紧’,‘不许过多、不能太少’的精准调控,将是明年信贷的基本导向。”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无论是把握好信贷增速还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的抓手都是在货币信贷增速上,这自然意味着数量工具将是明年主力。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国际协调的需要以及利率政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如果明年美国不加息,则我国势必很难加息。由此预期:我国明年如果加息,最可能的时间点将在6至9月份;也可能全年完全不加息。

  专家认为,由于2009年宏观政策过于宽松、投资快速扩张也引发一系列问题,产能过剩、物价上涨压力都比较大,目前看来需要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尤其是物价变化对货币政策工具进行适时、适当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展望报告

  预计,2010年,在银行体系资本充足率、信贷惯性以及政策调整等多元因素的约束下,信贷总量将收缩至7 .2万亿元至7

  .8万亿元,但由于全球热钱的大量流入、前期中长期贷款的延续以及大量中长期项目第二阶段的启动、货币流通速度的提升等原因,2010年的流动性依然充裕,狭义货币供应M1将增长17

  .2%左右,M2增长18

  .3%左右。人大经济研究所认为,这种流动性的宽裕将直接成为中国各类价格攀升的核心原因,物价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将出现双双提升的局面,但物价水平上涨幅度将明显低于资产价格上涨的幅度,资产价格的高涨可能成为关注的重心。

  对于2010年货币政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首先要根据存贷款情况、外汇占款情况、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总体基调逐步从宽松走向收紧,走向中性和稳健;其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小幅调整,可以实行差别性调整;第三,不宜采用信贷总量控制,但可以通过窗口指导做合理引导。另外,考虑到中美利率有一定差异,利率提升会推动境外资本流入,中国应审慎利用利率工具。人民币汇率也应保持基本稳定。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