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要有考核机制督促地方政府建廉租房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 经济频道

>>>>>>进入 《今日观察》

    如今的房价究竟高不高?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大?是谁在推高房价?在中央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频出房产新政之后,普通人距离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是不是又近了一步呢?关于房地产,每一个人都有无数的疑问,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寻求答案。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共同评论。以下为嘉宾精彩观点:

    何帆:保障性住房不应设在城市边缘 要有考核机制督促地方政府建廉租房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不仅有一个难点,还有一个盲点。现在的难点就是利益,因为现在让各个地方政府去建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很多地方政府没有迫切的动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土地财政。要让地方政府更加有积极性去建保障性的住房,那么激励机制必须要搞对,比如说对政府官员的考核机制,这不能再是靠GDP来衡量。

    另外,还有一个盲点就是我们的规划。现在用意很好,我们要建保障性住房,又建廉租房,但是如果现在把廉租房都建在城外。偏远地区,都让中低收入家庭的人去住到城外,他们可能不愿意去住,因为这样的话,他们来回通勤的时间,包括找工作都会非常的困难,而且还会有潜在的社会问题。此外保障性住房的户型和针对人群等等都需要很好的规划。现在的城市化已经不再是仅仅是为城市里现有的居民来提供房子,而是要为那些马上要进入城市的新人群提供房子。但是到目前为止,各地地方政府的规划里,怎么样为农民工、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房子的规划基本上没有,所以这是一个盲点。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