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房价绊了消费马车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0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又到年底,大家都张罗着买礼物庆节日,同学小李却没任何计划:“得攒钱买房,能省就省吧!”

  小李30岁出头,自打工作后就铆着劲攒钱买房,眼看着房价直往上蹿,而工资却不怎么涨。为了买房,年轻的小李日常消费特别省。

  对于小李们,这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过高的房价逼得他们天天过于精打细算。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这可不是什么好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让消费马车跑得快,就必须增加即期消费,让大伙儿有钱花、敢花钱。但目前,我国消费状况还是不如人意。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显示,全国居民消费率呈下降趋势,平均消费倾向过低。

  快马加鞭促消费,需要政府多出高招实招,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在改善民生、提高社保水平上多下功夫。而眼下,解决阻碍即期消费增长的拦路虎更是刻不容缓。

  这些拦路虎中,最凶猛的恐怕要算高房价。房子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住房消费是扩大消费的一大增长点。但据社科院预计,2009年我国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将达8.3,大大超出国际通行的3—6合理范围,而部分城市这个比值甚至超过了10。很多工薪家庭为了买房,搭上两三代人的积蓄才交得起首付,未来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要勒紧腰带过“房奴”的苦日子。在现有收支结构下,过快上涨的房价过多透支了寻常百姓的消费能力,影响着消费信心,乃至在他们的消费盘子中,“只见房子,不见其他”。高房价犹如一块巨石,压得整个消费马车步履沉重。

  所幸的是,最近国务院从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方面出台四条政策,力求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开发商拿地首付款不得低于五成、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等一系列新举措相继亮相。这些让小李们有了新盼头。相关部门应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赶紧给过高的房价退退烧、去去泡沫,把房地产市场推入健康发展轨道,特别是要弄清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房价问题解决好了,一定会有效提升普通居民的即期消费能力。别再让高房价绊住消费马车的轮子! 顾仲阳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