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投资市场微涨迎新年

 

CCTV.com  2010年01月02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全球主要证券市场2009年最后一天普遍以小幅上扬谢幕,寄托投资者对股市新年新气象的乐观期许。

  放眼全球外汇交易市场表现,美元汇率当日显现走低势头,伦敦汇市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下跌。

  经济分析师预期,2010年全球投资市场风险和挑战并存,但全球经济正渐渐远离衰退边缘。

  收高

  美国和欧洲股市2009年12月31日多数收高。

  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50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12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8点。

  《金融时报》泛欧3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45.81点,较前一交易日略微上涨,涨幅为0.3%。2009年《金融时报》泛欧3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值则较上一年上涨25.7%,创1999年以来年度最大涨幅。

  伦敦股市当日缩短交易时间,收盘时《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5412.8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02点,涨幅为0.28%。2009年《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值较上一年上涨22%,创1997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

  当日,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中的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收于3936.33点,较前一交易日微涨0.83点,涨幅为0.0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提前收市。

  “我们看到(欧洲股市)出现上涨,但交易量仍旧清淡,”全球市场公司分析师戴维·莫里森说,“投资者希望2009年有个积极结束,为(股市2009年)3月份开始的强劲反弹完美收官。”

  美国和欧洲股市2009年走势呈现从深度下挫到强劲反弹的“V”字型。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为市场注入充足流动性以及美国银行业出现企稳迹象等都成为推动美国股市反弹的因素,并带动欧洲股市在2009年年初探底后同样表现不俗。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2009年12月31日也多数上涨。

  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当日收于2897.62点,上涨59.92点,涨幅达2.11%;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收于17464.81点,上涨120.99点,涨幅为0.7%;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收于4870.6点,上涨37.3点。

  日本东京股市12月30日结束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09年年末日经股指终值则较前一年上涨约19%。

  挑战

  面对2009年全球股市普遍上扬走势,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其能否在2010年延续强劲反弹势头。美联社评论,随着美国政府着手控制开支削减财政赤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逐步回收流动性的退出策略等措施出台,经济复苏步伐可能因此放缓,引起股市波动。

  经济分析师认为,2010年全球投资市场风险和挑战犹存。

  “2010年将有许多新挑战,尽管投资者冀望股市继续显示强劲上涨势头,”莫里森说,“政府债务将成为更受关注的议题。另外,如果2010年英国议会选举出现不寻常结果,英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可能因此降低。”

  瑞士银行分析师杰弗里·于说,投资者回顾2009年全球股市表现时可以“松一口气”。得益于一些国家当年第二季度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和财政政策,全球金融体系逐步企稳,全球经济免于继续滑向衰退深渊。

  “2010年股市风险犹存,但全球经济已离开衰退边缘,”他说。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12月31日的新年致辞中均对2010年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萨科齐在致辞中说,尽管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但2010年会是重新开始的一年”。李显龙则在讲话中表示,新加坡经济正在复苏,2010年经济有望增长3%至5%。

  走强

  受2009年1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攀升的利好消息驱动,市场加大了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美元因此显现走强趋势。但美元汇率2009年12月31日显现走低势头,反弹趋势放缓。

  伦敦汇市当日早市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下跌,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4341升至1比1.4401;日元对美元比价则从前一交易日的92.42比1升至92.35比1。纽约汇市当日尾市中,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4334降至1比1.4321。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经济学家李·哈德曼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元的反弹势头在2010年初可能有所减缓,但不断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促使美联储提前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或将延续走强势头。

  美国劳工部2009年12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新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过去17个月以来最低点,显示就业状况正随经济回暖趋势逐渐好转。(闫洁)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