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百姓“钱”途何在:适当配置QDII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银行理财:保本为主

  经过了一轮金融海啸之后,普通百姓在2010年风险偏好肯定将有所转变。尽管市场上的产品会更加多元,特别是一些挂钩高风险领域的银行理财产品会纷纷出现,但是保本以及低风险的产品仍然应该成为市场的主流。

  从具体的产品来看,保守型的信贷和债券类产品将继续占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0年加息、本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因此,在选择保本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同时,更要关注一些保本浮动类的理财产品。对于有较高风险偏好的普通百姓来说,需要关注的是可能因资产价格上涨而导致大牛市持续的资产品种的挂钩银行产品,如黄金和大宗商品。当然,前提还是这些理财产品必须保本。

  QDII:适当配置

  自从进入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出谷底,银行QDII产品也开始起死回生。尤其随着澳大利亚央行迈出加息步伐以来,市场对于全球央行加息预期不断增强,这也大大催生了QDII重新出海的热情。不仅是银行系的QDII理财产品,基金系的QDII的“扩军”之势也不可阻挡。自2009年12月23日外汇额度审批重启以来,已经有7家基金公司获批QDII产品,获批额度已经达60亿元。

  专家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QDII产品,在满足配置需求前提下,2010年前期可适当侧重新兴市场产品,后期侧重成熟市场或全球配置产品。有关专家表示,中长期建议关注并谨慎选择中长期业绩持续表现稳健的QDII,或有希望获得超额收益。据悉,南方基金将在内地市场独家开发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基金产品。国泰基金宣布与纳斯达克OMX集团签署独家许可协议,使用纳斯达克100指数在中国开发场内交易产品……此类产品未来都将成为市场的亮点。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除了银行QDII、基金QDII之外,信托QDII也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来自上海国际信托的信息显示,首款QDII产品将在获批投资付汇额度之内进行海外市场投资,投资品种主要包括香港市场的股票、债券、基金等。上海国际信托还将在信托产品存续期内根据金融市场周期的波动,调整投资组合。而与其他QDII产品不同,信托QDII设定的门槛较高,其面对的为信托业合格投资者,即金融资产至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基金产品:群雄争霸

  2009年指数型基金发行出现井喷,2010年的发行也有望“不断档”。目前,博时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嘉实基本面50、华富中证100、银河沪深300基金正在同期发售,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初定在2009年12月下旬结束募集。这些指数型基金,无疑将成为2010年理财市场上的一大看点。

  除了指数型基金之外,量化基金将成为2010年的一大看点。区别于传统基金,量化基金主要有四大特点:选股依靠数据指标进行股票详细调查;通过具体的经济模型对经济复苏行业评估并进行行业权重配置;量化基金360度的全市场扫描,尽量避免基金经理个人偏见;通过精细化的投资运作,掌握细微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目前市场的量化基金包括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上投摩根阿尔法、嘉实量化等等,这些基金在2010年的表现值得关注。

  今年的另一关注点是杠杆基金的表现。自2007年第一只分级杠杆基金发行以来,两年多来市场上仅发行了3只该类型的产品,分别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长盛同庆和国投瑞银瑞和300,发行时均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尤其是长盛同庆首募高达147亿元。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杠杆类产品,国泰基金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已经获批,其他公司杠杆产品预计陆续获准发行。可以预见,2010年将迎来杠杆基金的发行大年。

  外汇黄金:注意拐点

  黄金、美元、原油在2009年显现出来相当强的关联性,特别是黄金在2009年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有关专家预计,由于各国央行可能会考虑继续储备黄金,2010年的黄金市场也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预计年末会达到1200美元左右。

  对于美元汇率,尽管美国的高债务水平等因素,对美元走强不利;但也有一定的有利因素存在,即美元对欧元走弱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周期性走强的可能性加大,且美国的购买力水平也被低估了。美国是否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利率水平的高低,都直接关系到美元币值的稳定与否。因此,关注美元的拐点,不仅对于外汇投资者非常重要,而且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黄金理财产品,像浦发银行近日推出的“浦发金”业务,该业务结合了纸黄金投资便捷和实物黄金变现性好的特点,并兼容了保值增值和收藏馈赠的双重功能,客户可通过网点柜面、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交易渠道进行交易,交易起点仅为100克黄金。工行则推出了黄金“定投式”理财产品黄金积存计划,光大银行也推出了个人黄金代理业务“点金通”,投资者在“出手”前无疑具有了更多的选择。

  创新理财:多看少买

  随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脚步不断迈进,一系列创新理财产品的开发速度也将加快。据相关人士透露,包括上交所挂牌跨境ETF、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在内的创新理财产品,无疑将成为2010年的最大看点。

  在众多理财产品新面孔中,投资者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相对陌生。这类产品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养老保险产品。由于在购买保险和领取保险金的时候,投保人处于不同的生命阶段,其边际税率有非常大的区别,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养老保险专家举例说,某人月收入10000元,个税起征点2000元,那么他一个月应缴纳个税为1225元。如果他每月缴纳数百元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保费,根据个税递延型产品的特点,这数百元收入可暂时不用交20%的税,等于扩充了养老储备金,税款等到他退休领取养老保险时才缴纳。若退休时每月领3000元,那么他只需按照3000元的税基计算和缴纳个税;如果所得税的起征点不断提高的话,递延缴纳的税款甚至可能会全免。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面对这些创新理财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要先搞懂产品本身的特点,特别是对于其中的风险要充分了解,而不要仅仅看到其中的收益。在这些创新理财产品中,许多产品都是跨越了几个理财市场的,其风险肯定是综合的。对于普通百姓,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差的来说,还是应该“多看少买”。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