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捕捉2010年三大市场机会 B股或有50%上涨空间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申万研究所  

  尽管在一年前,人们对2009年的股市并不抱多大的希望,但是就在这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股市还是给了人们不少的机会。别的不说,光从一年来大盘涨幅逾70%、超过1/5的股票价格创历史新高这一点来说,就给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获利空间。应该说,2009年的股市行情,更多地得益于宏观环境的巨大变化。

  时下,股市大盘的点位应该说并不算低,在这种情况下,2010年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已经有很多研究机构就2010年股市中的行业机会作出了阐述,都很有见地。不过,在这里我们不妨换个角度,从股市市场建设的角度出发,来探索其中可能会出现的机会。

  机会之一

  当属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都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应该说推出的条件也是基本具备的。在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与推出创业板之后,中国资本[5.482.43%]市场建设中接下来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出股指期货了。一般而言,要推股指期货的话,应该先解决融资融券问题。从通常的理解来说,无论是融资融券还是股指期货,都会以大盘股及相应的大盘股指数为标的。也就是说,一旦管理层下决心在2010年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那么对于现在市场上的大盘股来说,其价值都间接地被大大提升。不但流动性将因此明显增加,同时由于具备了发挥杠杆作用的可能性及更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潜力,这些股票显然会较过去受到更多的青睐。如果说在2009年,人们出于对成长性的认同,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了对中小市值股票的操作,那么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推动下,现在价位还比较低的大盘股,显然应该会呈现出比较大的机会,值得投资者认真留意。

  机会之二

  也许是在B股上。B股问题从它诞生的时候起就出现了,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作为股票,它没有融资功能;作为投资品种,它的投资者中又没有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未来究竟应该如何发展,到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其定位多年来就一直没有清晰过。这个问题,在本质上也是市场建设滞后所导致的。在2009年,就有人提到要尽快解决B股问题。在上证所提出建立国际板以后,更有人提出,国际板在引进海外企业上市之前,先要为解决B股作出贡献。虽然,B股究竟会怎么解决,现在还不好说,但是在2010年还是存在被解决的机会的,至少在这方面会有所动作。现在,B股的价格普遍只有A股的一半左右,一旦有了解决问题的希望,也就意味着出现了50%的上涨空间。这个机会当然值得大家好好地把握。

  机会之三

  破产重组所带来的相关个股操作机会。以前,人们关注比较多的资产重组都是通过企业间的吸收合并或者收购兼并来实现的。这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是可行的,但也有一些企业因为问题特别严重,所以债务剥离等方式解决不了问题。以往,如果上市公司陷入这种境地,那么就只有摘牌,等着破产。不过在2009年,相关制度进行了调整,主要是引入了破产重组的模式,即让企业处于破产状态再行重组。此举对于化解这类企业重组过程中的困难,特别是提高重组的可操作性及降低重组的难度,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种市场制度的变革,使得不少困难企业有了重组的可能,股市也增添了一些新的重组型投资品种。

  当然,2010年股市的投资机会不会仅局限于以上三个方面。不过,在缺乏系统性机会的情况下,这些源于市场结构变化而产生的机会,其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如果把握得好,2010年的收益绝对不会比2009年的少。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