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牛年股市新概念 市场呈现纷繁热点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市场触底反弹之后呈现出纷繁的热点,也派生出各式各样的新词。

  “产业振兴规划”

  1月19日,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指出在一季度要加快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相继出台包括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物流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由此,行业振兴规划成为市场上半年一条主要的操作主线,每每有政策出台,相关行业的概念股总能掀起一阵炒作风,领头个股动辄二三个涨停,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边际效应显现,到最后的物流业振兴规划出台,出现 “见光死”的局面。

  “甲流概念股”

  甲流概念股是指一些针对甲型H1N1流感进行疫苗、原料药、试剂或器械生产及研究的上市公司的股票。2009年4月以来,全球暴发了甲流疫情,导致资本市场上与甲流有关的股票纷纷大涨,A股市场上甲流行情2009年也在反复演绎,尤其在10月29日,在大盘继续调整的情况下,甲流概念股引领医药板块一枝独秀,成为资金避风港,走出远超于大盘的走势。

  “低碳”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从“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到奥巴马访华,再到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低碳概念逐渐深入人心。2009年11月26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公开承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低碳潮由此掀起。

  股市围绕低碳经济进行挖掘,风能、核能、清洁能源等细分行业相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低碳板块的炙手可热更在于机构主力的热捧及长远布局,新能源、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有望带来巨大的中长期投资机遇。

  “物联网”

  物联网是让一切物品连上网络,物品之间可以直接对话和自动反应,这样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意地了解到任何物品的状况,并且可以进行有效的控制。9月11日,“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感知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动态市盈率相对低企的物联网概念股成为不同偏好资金的投资对象,9月到12月,机构游资数度炒作物联网概念,乐此不疲。

  “高铁”

  12月9日,国务院批复涉及22个城市的地铁与城际列车项目,投资规模高达8820亿元。到2012年,京哈、京广、京沪、陇海、哈大、东南沿海等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客运专线“四纵四横”全面建成通车,形成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交通网。

  11月下旬以来,大盘一直低迷不振,高铁概念股却拔地而起,逆市走强,而巴菲特大笔出手收购铁路股的消息让高铁概念再受提振,成为年末缺乏题材之下的最大亮点。

  选优质指基犹如选好长途车

  文/程峰

  过去的2009年,是名副其实的“指数基金年”,全年新成立24只各类指数基金,超过了之前存在的指数基金总和(共19只)。由于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类型繁多,而同一指数又往往有多只类似产品,对于基民来说,面对指数基金不知选哪个好。其实,只要把握好业绩基准和跟踪误差这两个关键,选出好的指数基金并不难。

  指数基金,通俗来说,就是跟踪某一特定指数的基金,其中包括普通型和增强型两种,普通型力求与跟踪的指数涨跌高度一致,增强型则力求超越跟踪的指数。虽然只有ETF的业绩基准是单一指数,而其他基金的业绩基准都是某一指数与存款利率的组合,但是,标的指数的好坏已具有足够影响力,跟踪一个好的指数,对于长期投资,犹如坐上了一辆好车。

  43只现有指数基金(含正在募集)跟踪的指数多达17种,在对这些指数中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的统计中,沪深300位居中等偏上。从年化波动率和Beta值看出,风险最小的指数为上证综指和中小板综指,沪深300风险较低,中证500和中证红利指数则处于风险的高端。综合收益和风险,我们认为投资价值最大的指数为中小板综指,价值较大的为沪深300、中证500、深成指、深证100和MSCI中国A股。

  坐上了好车,还要有个好司机才行,跟踪误差就相当于司机开车的水平。这里需要分三类:ETF由于特殊买卖机制可以保持接近满仓,跟踪误差较其他基金显著为小,这一点也体现了ETF基金的优势所在;关于普通指数基金,我们与读者分享一个常识,规模越大越有利于缩小跟踪误差,因此找到一家规模相对大、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对指数投资更有帮助;至于增强型指数基金,一定的跟踪误差是必然的,如果能持续小幅超越业绩基准,同样值得推荐。

  综合两个维度,我们可以总结指数基金投资的诀窍——好车又有好司机,对于长途旅行的乘客,如何挑到不出毛病的车和敬业可以信赖的司机都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前者喻指跟踪的指数,后者当然是基金公司。当然,持有期在半年以下的短期投资者,在关注以上两个方面的同时要着重把握标的指数成份股的板块特征以及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ETF和LOF类型基金是上佳的备选品种。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