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购买力已严重透支 年初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2: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来自南京网上房地产的权威数据显示,去年的“疯狂楼市”总共促成20.5万套的房产交易,是2008年的2.6倍,创下了“前无古人”的历史记录。其中,二手房10.5万套的成交量也超过一手住宅,首次出现一手与二手倒挂的市场格局。

  商品住宅“疯”过2007年

  2007年对于南京楼市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风向标”,当年市民的买房热情高涨,物价部门甚至出台了商品房的核价政策,严控房价的飞速上涨。尽管种种举措意在打压价格,然而这一年仍然销售出9.3万套商品住宅,成为南京楼市的“极值”。随后的2008年,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购房人的热情骤降,当年只卖出4.2万套商品住宅,锐减一半。

  “2009年一手共成交了10万套,虽然数量不少,但相比2007年也只是增加了几千套而已”,南京市房管部门一位楼市专家表示,去年的楼市“疯”就“疯”在价格的飞涨,增长的幅度完全不是2007年可以比拟的。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南京全市商品住宅的均价从1月份的每平方米6400元,涨到了11月份的8600元,足足上升了2200元,涨幅达34%。该中心一位负责人称,如果看个别区域的房价,涨幅可能还不止这个数,“你看河西吧,有的楼盘从年初的8000多卖到年底的1.5万,都快翻倍了。”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从09年11月份来看,房价的涨幅已经有所放缓,江北等地的楼盘还拿出了促销等优惠,相信今年初的房地产市场会比较平稳,房价的大起大落都不太可能。

  二手房比一手房更吃香

  相比商品住宅10万套的成交量,去年南京二手房的销量更旺,一年期间卖掉了10.5万套,首次出现一手二手倒挂的局面。“其实这应该是一大趋势,因为土地总是有限的,房子肯定越盖越少,最后市场上剩下来的都是二手房”,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分析说。不过,她认为以南京目前的市场开发量,出现一手与二手倒挂的时间稍微早了一点。

  “因为去年的政策优惠,90平方米以下的都是零契税,超过2年的又免交营业税,所以很多家庭成员之间集中办理过户”,舒莉莉说,有的是为了解决小孩的学区问题,有的则是为了避免以后缴纳遗产税,这些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二手房“交易”大约占了三成左右。

  二手房销量的猛增,也带来了房价的飞涨。安居客市场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南京二手房的成交价已经达到10780元/m2,为历史高点。网尚置业频道总监单伟也告诉记者,去年南京二手房房主的报价也普遍“攀高”,12月份全市二手房的挂牌均价达到每平方米9480元,比11月份又上涨了近400元。

  一季度楼市有望回调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5万套的数量明白无误地表明,南京楼市的购买力已经严重透支了。“当然,其中有一部分是2008年暂时观望的购房人,而更多的则是今年、甚至明年的购买力被提前预支”,张辉说,这一现象其实并不是政府希望看见的,因为一旦房子供不应求,房价自然水涨船高,只有交易增量保持在一定幅度内才能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

  张辉说,由于南京市政府今年的购房优惠政策有所“缩水”,买房人将会暂时选择观望,一是看相关政策的细化条款究竟如何,比如酒店式公寓的界定等,另一方面则是观察开发商给出的优惠幅度是否满意。“今年一季度是调整期,一些房价涨幅过快的区域不排除回调的可能性,上半年应该是买房比较好的时间段”。 (马祚波)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