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笑别2009年 “虎头”行情可期布局四大主线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A股涨幅全球第七 笑别2009年

    牛哞之声渐远,虎啸之声初闻!

    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窄幅震荡收出小阳,个股普涨。源自去年12月下旬的反弹,为2009年股市收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从全年来看,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我国实体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小(全年GDP增幅铁定超过8%),为2009年A股走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至31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79.98%,深证成指全年累计上涨111.24%,在全球股市涨幅榜中位居第七,两市全年累计成交54.5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在全球股市涨幅排行榜中,新兴市场表现最为出色,俄罗斯股市涨幅高达129%位居全球股市涨幅榜第一位,阿根廷涨115%、秘鲁涨99%、土耳其涨93%、印尼涨86%、巴西涨82%.

    由于源自8月份的股市调整已经比较充分,而2010年经济继续复苏可期(包括中国和欧美发达市场),加上2010年货币投放量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水平,就资本市场而言,2010年很可能上演业绩和流动性双轮驱动的行情。

  【2009年回顾】

  亮点频现牛年A股可圈可点

    刚刚过去的2009年,A股的表现可圈可点。

    首先,在多重压力下,股市全年大涨近八成实属不易。2009年初,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尚仍在肆虐,经济复苏任重道远,加上巨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当时所有的机构对A股2009年的走势都感到悲观。以解禁压力为例,2009年是中国证券市场限售股解禁高峰年,全年解禁规模达6万亿市值。到年末,流通A股增加至1387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6%。但股市在多项利好政策(特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强劲反弹的推动下依然大涨。

    其次,融资能力显著回升。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深沪证券市场全年股票融资额接近5000亿元,超过去年1500多亿元,融资规模居全球第一。

    第三,酝酿了十年的创业板终于开通,中国的纳斯达克顺利启航,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融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6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并创造了超过百位的亿万富豪。

    此外,监管制度建设取得突破。通过对机构老鼠仓、非法证券网站、新股投机炒作、内幕交易等的打击,证券市场进一步朝着“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向发展。

  【2010年三大猜想】

  机遇与挑战并存三大猜想贯穿全年

    牛年即将过去,虎年即将来临。虎年的股市会不会在牛年“牛气哄哄”的基础上,再走出“虎虎生威”的行情?

    从机遇上看,一方面,2010年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复苏,外贸出口增长将由负转正,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向上修正;另一方面,管理层表示,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可能要到下半年),出于对温和通胀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储蓄搬家和海外热钱会持续流入,使得市场资金供应面较为宽裕。

    从挑战上看,2010年最大的压力仍然来自限售股解禁。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766家,合计解禁股数为3791亿股,解禁额度为61015亿元,比2009年增加16.7%。此外,上市银行再融资、红筹回归、国际板等因素,将给今年的证券市场带来天量的融资压力。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