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石:不担心“第一”被抢 万科将进入美国市场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证券日报报道,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2009年是疯狂的一年。“地王”一个又一个的出现,房价一天比一天高涨,而销售情况更是异常火爆。

  不过在这年的年初,却又是另一番景象。面对金融风暴带来的地产寒冬,当时的业内人士几乎一致看空,下半年的房地产行业却迎来了历史上最强劲的一轮爆发。而开发商们也借助这轮井喷行情,非但没有一家倒下,各个还赚了个盆满钵满。

  从去年年底便有舆论预言,北京楼市即将“奔三万”,那么2010年是否将成为房地产商们又一个丰收年?面对该问题,无论是房地产上市公司董秘还是业内分析人士态度并不乐观,很多都认为2010年房地产商们或将遭遇“滑铁卢”。

  万科不担心“第一”被抢

  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CRIC携手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其中万科以630亿的销售金额再次蝉联此项的年度第一,绿城、保利则分别以510亿和430亿元位列第二、第三。同时万科还以668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荣膺2009年房企销售面积第一,名副其实的继续坐稳行业老大的位置。

  不过,保利与绿城的发展更为迅速,前三季度销售金额绿城和保利还分别为281亿元、310亿元,而第四季度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保利和绿城就又卖出了229亿元和120亿元。尤其是绿城地产,第四季度的销售金额占到了全年总量的44.9%,年底又推出大量房源,发展势头迅猛。

  由于明年万科地产将由纯开发销售模式转向80%开发销售+20%持有经营的模式,所以在短期内,将可能对其销售金额产生较大影响。而绿城和保利不仅在今年土地市场上大有斩获,有充足的开发资源,另外其现行的企业经营模式比较稳定,因此短期内不会经历调整阵痛期。

  并且,绿城地产主营高端房产,从榜单可以看出其14530元/平方米的平均单价位列全国房企第一,而同期万科只有9431元/平方米。因此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若两家企业年增长率相差不大,那么只要绿城销售面积稍有提升,在未来则将轻而易举赶超万科。

  不过万科对于可能丢掉的销售量老大位置并不担心。王石就曾表示,有关大小的问题,很多人都和万科比,说马上要超过万科。因为他们不知道万科拥有什么,万科已经不是在数量上的增长了,万科在蜕变,蚕蛹已经快变成蝴蝶了。

  王石称,万科将可以进入美国市场进行住宅开发,今后将为全球建设绿色住宅。同时从2007年万科就开始探索住宅产业化,陆续从上海开始投放市场,从2万平方米,到今年投放60万平方米,计划明年投放120万平方米。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已经增加到200万平方米,按照的计划,到2014年,万科不再用传统的方法进行施工,实现全部住宅产业化。而且万科的专利技术,别的厂家来使用是不收任何专利费的。因为万科认为只有行业上全部去做才可以,而不仅仅从企业自身利益角度出发。并且如果大家都是用万科的专利技术,万科自然就成为了行业的标准制订者。这样万科自然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明年在销售面积、36销售金额上万科有可能被超越,但在住宅产业化,绿色环保住宅等项目上万科仍然是领头羊,其开发总量和资金规模还会保持并持续增长,综合实力依旧能够保持国内第一。

  明年房企业绩将下滑

  对于2009年取得出色业绩的众多房企,2010年的业绩如何保持就成为各大开发商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而随着中央对于2010年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收紧,包括调整营业税,强调抑制高房价与投资性需求,导致2010年的楼市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至少房价不会再次出现2009年下半年的“疯涨”局面。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就对记者表示:“2009年房企前20强的销售都超过了百亿大关,业绩可以说与2008年相比有了爆发式的增长。然而随着2009年大量的刚性需求被消化掉,加上政策收紧对房地产投资市场的打击,2010年大部分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将肯定出现不小的下滑。毕竟2009年的业绩太好,给2010年的业绩造成很大压力。”

  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也对记者表示,2010年房地产市场全国性的大规模增长将很难出现。

  同时杨少锋还认为,证监会近日决定暂缓24家房企融资申请的审核工作,给今后上市房企的融资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些房企如果想解除融资限制,必须将自己土地储备、开发等情况统统上报证监会与国土资源部,上述部门在确定房企没有任何违规后,才可能解除其融资限制。而一旦部分上市房企不能通过审查,那么丧失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房企,资金必定不会宽裕,进而影响其拿地与销售的情况。所以,2010年众多房企如果想交出一份漂亮的业绩,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王 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