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石、宁高宁荣获十年商业领袖的荣誉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22: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频道

>>>>>>>进入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官方网站

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十年商业领袖——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

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十年商业领袖——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3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颁奖盛典实录:

    主持人:乞力马扎罗是一座常年积雪的冰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知道这样的雪山会是怎样的奇迹?2002年2月他去到了那里,可是现实却令人倍感失望,他一路登顶5859米,他竟然没有看到雪。由于全球变暖,乞力马扎罗的冰川已经萎缩了大面积。他用脚照耀着地球,在每一个角落,他都感到揪心的痛楚,而罗布泊却远远超出了历史的常温,喜马拉雅山脉冰川一年就退后几十米。我们根本没有退路,他指着正在消逝的冰川说,人类的子孙能不能看到这些,没想到我自己也看不到它们了。当年全世界的新建住宅一半在中国,而中国能耗40%来自于建筑和其相关的产业,非洲的热带雨林破坏严重,70%的木材被运到了中国。他相信自己走的住宅产业化道路也是对未来负责的唯一的方式,精装修能减少80%的垃圾。2009在布鲁塞尔开往哥本哈根的特快上,他发表宣言说,“我是我父母的孩子,我也是人类的一员。地球只有一个,中国企业家承担责任理所当然。”这位登山者正是王石。

    主持人:坐在办公室里一位企业家独自沉思,面前一组沙发突然吸引了他的注意,同样了这些沙发,为什么三个堆放在一起就显得特别难看,他又有所悟,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产业链”三个字。企业间各有利弊,上下游互不想让,他发了脾气,拍了桌子甚至赶走了某些高层,三个月后最敬业的反对者也改变了立场,所有人都认识到从游击队到大兵团,从小作坊到流水线集聚产生效应。他还有更深刻的思考,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宁可从人头做起,全程监控,保证品质,为了生产一瓶优质葡萄酒,企业从法国引进技术精心栽培。第一批葡萄酒出厂已经是八年之后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时间,他推向的上市公司多达七家,他打造出一艘艘地产领域的旗舰,这位大手笔的企业家名叫宁高宁。

    主持人:有请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十年商业领袖王石、宁高宁。

    主持人:王总一直是专心于房地产,宁总一直是致力于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我想先问问做减法的王总,您去过很多的地方,登上过珠峰,也去过哥本哈根,我们知道现在全国40%的能耗都来自于建筑以及相关的产业,在您的领域,您的减法将会怎么做下去?

    王石:我们两个都当过兵。据说房地产住宅和能耗是什么关系?全球总能耗的30%是建筑产业和建筑里的房子里消费者消耗的能耗。换句话说我们将来面临的低碳经济如何完成2020年探减排45%的目标,我们的建设企业责任重大。

    主持人:我们应该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鼓掌。我们再问问做加法的宁总,您是走到哪里都是大刀阔斧地改革重组,在中粮集团上游有种子公司,下游又整合了奶业公司,这样的全产业链会给我们老百姓的餐桌带来什么变化?

    宁高宁:全产业链带给老百姓的第一个是健康,第二个是营养,基础是安全。再往前走会有更多的,有机可持续,它会把整个产业链的效益提高,把最终的产品因为产业链的控制做得更好。刚才王总也讲到了加法和减法,各有各的难处,难处就是链条太长了,每个环节必须要控制好,但是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特点,实际上加法和减法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行业都有它成功的地方和失败的地方,所以说做加法和减法它的根本核心是一样的。

    主持人:接下来请两位发表获奖感言。

    王石:我是2001年作为第一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过去了,能够站在这里,当然是对我个人的肯定,这个奖是发给我的。我们2007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开发公司,我想五年内世界十大的开发公司都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市场大。但是问题不在这里,对于未来来讲,如何讲市场效益,如何讲科技,如何对我们人类发展做贡献。我们作为一个东方大国崛起了,规模是起来了,但如何在科技、文化方面崛起。我相信2010年仅仅是一个开始,到了2020年中国已经非常明确地承诺了我们碳减排强度是40%-45%,所以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我们一定会呼吁中国政府庄严的承诺,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谢谢王总,有请宁总。

    宁高宁:今天获得这个奖非常高兴。因为2001年参加颁奖的时候当时的会场没有这么华丽,也没有这么多人,也没有这么多领导,也没有很多人关注。当时也没太当回事,十年下来变成一个事了。我觉得今天这个会场感觉很庄严、很隆重。但是比起十年前领奖的时候那些企业家,当时的组成有几个特点:一个特点是传统企业多,小企业多,现在看起来是小企业。那个时候到一百亿元就是大事了,国际化水平非常低。今天来看,中国的企业大大上升了一个档次,它又进入了很多新的产业,进入了很多国际化的产业。但是今天来看确实也是,中国的企业不断进步了,作为一个所谓的企业家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能够在一个很小的层面上见证这个过程是非常幸运的。今天得这个奖,希望中国经济能够继续转变增长模式,产品能够做得更有研发、更有附加值,更有品牌,更有服务,更有竞争力。我们希望这个能够继续推动中粮的进步。谢谢。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