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积仁、梁昭贤荣获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22: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频道

>>>>>>>进入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官方网站

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左),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昭贤(右)

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

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昭贤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3日,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颁奖盛典实录:

    主持人:谢谢马总的这份创新和坚持。接下来又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有请二位在现场为我们揭晓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获奖者。

    马蔚华: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昭贤。

    主持人:有请颁奖嘉宾长江商学院院长长项兵先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为获奖者颁奖。

    主持人:龙永图先生,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对外依存度高的企业,他们在和国外竞争的过程中似乎不如以往那么顺利,对于这样的一些企业您有没有特别的建议要送给他们?

    龙永图:首先我觉得他们干得很好,因为他们有困难不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困难,而是整个大环境造成的困难,所以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造成的困难之下,我们的企业,特别是我们外向型的企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我想说的是国际金融危机虽然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当然全球又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是全球市场复苏还有很长的时间。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保住我们宝贵的出口型企业,保住我们全球的市场份额。这一点我觉得是他们义不容辞的。因为虽然中国可能要靠内需建立一个真正的内需导向的体制,但是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把握住这个国际份额。我真心祝福他们。

    主持人:谢谢龙永图先生。下面我们看一下他们眼中精彩的2009。

    主持人:我们的春天终于来了,我们看到了两家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逆势飞扬的企业,这一时刻我们非常恭喜两位获奖者,我们现在听一下你们的获奖心声。

    梁昭贤:今天我站在这个舞台上确实非常激动,首先我要感谢CCTV,它为“中国制造”,为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加油打气。我还要感谢所有的格兰仕人,因为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格兰仕是大家的格兰仕,格兰仕是中国的格兰仕。今天,我还要特别感谢金融危机,它锻造了企业家的远见,他磨炼了企业家的意志,他增强了企业家的责任感、使命感,2009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企业闯关转型的一年。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看中国,我们一起努力好吗?

    主持人:大家的掌声也代表了我们的决心。我们看看刘积仁先生如何表述自己此刻的心情。

    刘积仁:事实上得到这份奖十分有感慨,因为东软生长在一个十分困难的时代,而这个时代培养了我们忍耐拼搏的精神。我们起步在一个没有软件的市场和软件没有价值的时代,而今天我们看到软件从高科技的神坛上变成了我们每个人的消费品,我们的软件也变成了走向世界的新的产业。我们特别幸运的就是我们成长在中国,因为中国每年毕业的600万的大学生是的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力资源。而我们有一个十分浪漫的产业,因为我们可以生产一种没有重量,不用运输的产品,它能创造价值,所以我们是幸运的。

    主持人:认为自己非常幸运的刘积仁先生在2009年和很多受到金融危机的企业不一样,他们没有收缩自己的战线,反而上演了开始的大举的并购,开始了大手笔的招募人才,我们知道金融危机中会有机会,但是您不怕有风险吗?

    刘积仁:事实上我们看到了经济越危机的时候越对我们产业有价值,这是因为每次金融危机之后都有一次全球产业链条的重组。这种重组的过程把我们浮到了水面,把我们变化了其他系统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更容易合作,我们的文化更容易融合,我们更容易获得人才,当然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实际上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到成为世界第一,对格兰仕来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微波炉世界第一的称号,在你的心目中还有其他的梦想吗?比如说另外的世界第一吗?

    梁昭贤:我的梦想很简单,因为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要做好这个中国人企业报国,为国争光。

    主持人:下面看看两位企业家带来了什么样的礼物。两位好象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长长的卷轴,这第一幅好象是《清明上河图》,这应该是刘总的礼物吧?

    刘积仁:这是我们展览厅里面摆的一个图,这是对今天信息社会的一个描述,每个人每天都在大量消费软件,每个人每天都在大量使用软件,在你们的预算里面每一天都有一部分消耗在软件里面了,我们很幸运的是中国人迎来了一个大规模产业的时候,而从事这个产业的基础就是人才。我们像拥有石油一样拥有一个战略的资源,那就是中国受过教育的人才,我们的农民兄弟创造了制造业的辉煌的30年,未来年轻的知识分子会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现实的世界。

    刘积仁:这是我们展览厅里面摆的一个图,这是对今天信息社会的一个描述,每个人每天都在大量消费软件,每个人每天都在大量使用软件,在你们的预算里面每一天都有一部分消耗在软件里面了,我们很幸运的是中国人迎来了一个大规模产业的时候,而从事这个产业的基础就是人才。我们像拥有石油一样拥有一个战略的资源,那就是中国受过教育的人才,我们的农民兄弟创造了制造业的辉煌的30年,未来年轻的知识分子会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现实的世界。

    梁昭贤:从这个LOGO上大家可能看到几十亿个格兰仕的入口,但是在我眼中我看到了中国也看到了世界。因为这个LOGO是由280个世界品牌组成的,他们都是格兰仕和中国制造的合作伙伴。也许今天大家认为我在这里在做广告,但是商务部也在为中国制造做出努力。我想我们是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制造”摇旗呐喊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一直在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在我们面前一定是鲜花和掌声,而那些鲜花和掌声先送给所有中国制造,送给未来的中国经济。

    主持人:对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中国企业家来说,我想世界的版图不仅仅是在地图上,更是在他们的心中,让我们再次为他们喝彩。再次祝贺两位。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