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探索经济增长新道路 金融政策创新为大亮点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政府网4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分析人士指出,海南将由此展开以旅游业带动消费升级,以区域服务业的开放经验来探索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道路。

  政策创新 助力配套设施建设

  意见明确,鼓励金融机构调整和优化网点布局,推动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居民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旅游保险产品,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

  联合证券分析师刘国宏表示,金融政策方面的创新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一大亮点。推动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等对吸引境外游客前来消费和外资前来海南开展项目合作都有重大意义。

  此外,在房地产政策方面,意见还指出,积极引导和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业。条件成熟时,在海南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东海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相应的以旅游地产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需求量也将不断增长,因此旅游地产最为受益。

  刘国宏指出,海南的房地产市场潜力巨大。不过目前国家对房地产业更多是规范,意见中提到“条件成熟时,在海南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表明海南的房地产还会以创新形式来发展,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具有先导作用。

  意见指出,投融资方面,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其他有关中央专项投资时,赋予海南省西部大开发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西部大开发投融资的优惠政策将惠及海南。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包括中央基本建设投资资金、建设国债资金用于海南的比例将提高;对海南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将加大;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将优先用于海南等地区;铁道、交通、水利、农业、林业、信息产业等部门在安排建设资金时,会提高用于海南重点项目的比重。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