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三投资者亟需关注两个重要问题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外围市场的影响下,今天大盘早盘和昨日类似,高开。由于昨晚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期货价格大幅拉升,诸如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板块早盘拉高,使得大盘高开。

  随后,地产板块大幅杀跌。这主要源于有媒体报道,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这一消息加剧市场关于物业税将推出的担忧。此外,元旦假期,各大城市地产的成交普遍低迷,也对地产板块形成压力。地产板块早盘开盘后的大幅杀跌拖累银行股的表现,并进而拉动大盘高开后大幅走低。

  不过,上午10点半过后,市场的消息面出现重要的变化。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据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国务院已经原则上批准中国证监会推出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第一份期货合约可能会在3月份的人大会议结束后开始交易。这一关于股指期货将于3月份推出的消息刺激市场神经,加之按照既定的路径,股指期货推出前会先推出融资融券(今天也有主流媒体报道融资融券准备妥当之类的消息),因此周二上午10点半后,券商板块强势放量飙升,不仅拉动保险、银行等金融股走强,也在较大程度上激活了大盘的走势。不过由于地产股的拖累,银行股在金融板块中走势依然最弱。不过纵观全日,地产板块对于指数的抑制作用最为明显。

  上市公司首批2009年度业绩快报出炉。浦发银行(600000)和江钻股份(000852)今日分别发布业绩快报,浦发银行2009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31.95亿,同比微增5.4%。应该说,浦发银行年报的预告业绩还是低于市场预期的。此外,我们也看到,浦发银行0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约为35.09亿,而根据最新的年报预告计算,其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约为29.05亿元,如此看来,其第四季度的业绩环比第三季度还是下降的,这一点出乎市场预期。首家发布年报预告的浦发银行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本已经受到地产板块拖累的银行板块,平添一分新的压力。虽然中行、建行等三大行尾盘有一定的护盘举动,但是浦发银行尾盘的跳水依然难以掩饰市场对于其业绩的担忧。

  大盘今天低位受到股指期货将于3月份推出的传闻刺激而强势反弹,但是这一消息能否经管理层的完全证实,进而成为实质性的利好,非常关键。因为利好一旦真实,且如果管理层正式发布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的时间表,大盘阶段性的上升趋势是极有把握的。因为如果股指期货真的确定时间表,对于银行等指标股有阶段性的利好刺激,但是如果消息传闻为虚,则应回避这类个股。目前在消息未能完全证实的情况下,依然需要冷静对待大盘。短期继续关注3300能否有效突破(收盘实体阳线站稳其上),未突破则继续观望。

  综合而言,近期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消息会否兑现;二是大盘能否有效突破3300。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