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年经济增长需防过热风险 信贷隐患不容忽视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日,在由中国农业银行和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均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速,但需要高度警惕宏观政策刺激力度可能带来的经济过热风险。对于天量信贷投放下积聚的银行贷款风险,专家们也表示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

  关注政策微调

  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预计,如果财政和货币政策状况均保持适度的刺激力度,2010年中国GDP增长率可能高达11.6%,略高于潜在增长率水平。但由于2009年消费物价总水平呈负增长,2010年的总体通货膨胀率不会很高,预计CPI全年增长率约为2.9%。何帆说,今年CPI增长率将逐级上升,到4季度可能出现4.8%的增长率。如果在2010年继续保持货币超宽松,将引起严重的经济过热,所以,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调整将对经济形势走向起到决定性影响。

  虽然今年货币政策仍旧保持适度宽松,但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已经形成。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表示,预计2010年利率要进入一个上行的通道。

  对于影响需求的三驾马车,胡新智认为,2010年投资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由于2009年基数高,投资增速水平可能略有下降;消费增速一直稳步提高,对GDP的贡献也相对稳定。而何帆预计,如果出口形势好转,在2010年会导致经济增长释放出巨大的活力,预计出口对GDP增长率的贡献度将发生7.5个百分点的正向变化,出口对GDP可能有1.5个百分点的正贡献。

  对于中国经济走势呈现“V”型反转的观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说,根据对2009年季度GDP增长率进行环比调整,2009年三季度国内GDP增长率环比增幅在下降。2010年如果继续维持这种趋势,今年上半年末,经济会再次出现需要“保增长”的问题。

  信贷质量“无近忧有远虑”

  何帆表示,今年9万多亿的新增贷款投放所蕴藏的信贷风险是比较大的。商业银行需高度关注未来贷款迁徙率的变化。2009年货币增长的速度很快,新增贷款主要是面向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贷款。在未来2-3年之内,项目完工之前,信贷质量问题将不会暴露出来。但是,在项目剪彩之时也将是信贷风险集中暴露的时刻。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009年经济的回升是信贷大量投放所导致的,可以说信贷在支撑着财政。而地方政府偿债的能力不容乐观,目前地方配套经济的到账率只有45%。“如果政府地方配套的资金无法到位,将来肯定会成为银行的不良坏账。在政府的调控下,很多项目会成为‘半拉子工程’。”而胡新智估计,2009年高达9万多亿的新增贷款中,约5%被挪作他用。(记者 张朝晖)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