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金融新政有望节后出台 汽车股再迎利好(股)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 新年伊始,奇瑞宏浩销售公司总经理陶先生就显得有些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元旦过后,奇瑞汽车宣布针对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给予“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三大优惠。这对奇瑞车系中7万元以上的车型销售来说将是重大利好,他的预测是,至少能带动3成的销量增长。

  2010年,拉动汽车消费有望再添一把火。

  上海证券报近日从权威部门获知,汽车信贷扶持政策最快将在春节后出台。车贷政策将出现新的变化,而这也将是2010年车市新政的重头戏。

  据相关人士透露,汽车信贷新政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将对汽车金融业务给予更大的支持,主要将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的对象以各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金融部部长王师荣表示,如果国家直接从财政上给予支持,那么汽车金融公司向客户提供贷款的利息有望进一步下降,这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经销商走进汽车金融公司的大门。在如此大的利好支撑下,2009年汽车消费的火热势头或在2010年得以延续。

  事实上,汽车金融的“魅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到了。本报记者近日就获悉,宝马汽车金融公司有望在2010年开张。国内汽车厂商中,广汽与法国农业信托集团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刚刚获批筹建。

  经销渠道下沉

  事实上,以奇瑞为代表的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在2009年获得开门红,其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奇瑞旗下的经销商。从奇瑞汽车金融业务的经验来看,当经销商的实力获得增强之后,他们将把经销网点布局到更多的城市,包括二、三线市场,从而拉动更广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开业一年不到的时间,我们的业务已经实现了赢利,并已覆盖了60%的经销商。” 奇瑞汽车金融部部长王师荣这样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业以来,面向奇瑞旗下的经销商,全年共发放贷款13亿。平均每家的贷款额度为800——900万元人民币,深受经销商们的欢迎。”

  在采访中,奇瑞宏浩销售公司总经理陶先生对奇瑞汽车金融充满感激。他告诉本报记者,以前向银行借钱非常困难,手续烦琐,有40%的精力是花在了“找钱”上。有的时候,看着市场好,却没钱从厂里提车。眼睁睁地看着赚钱的机会白白飘走。想做强大,但苦于没有“子弹”。而奇瑞汽车开发了简单易操作的金融管理系统,最快一次,从申请到贷款到位,前后一共只有10来天。

  2006年,奇瑞宏浩销售公司还只是一个二级经销商,到2009年底,它已经有2个4S店、5个直营店。“奇瑞的汽车金融公司给了我们经销商很大的动力,今年奇瑞全体经销商销量翻番,利润都能实现翻番,最好的一家,利润居然涨了2倍之多。”

  在这种态势下,奇瑞的经销商布局已经不断下沉,甚至把经销店、直营店开到了农民兄弟的家门口,快速直接地提升了奇瑞汽车的销量。

  汽车金融这块大蛋糕也越来越吸引业界的注意。据上海证券报调查,一汽、长安、江淮、华晨等厂商将在一年之内组建汽车金融公司,吉利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已有建设汽车金融公司的规划,至此,汽车金融有望在2010年进入大发展时期。

  销量拉升明显

  新年伊始,奇瑞宏浩销售公司总经理陶先生就显得有些喜上眉梢。他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元旦过后,奇瑞汽车宣布针对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给予“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三大优惠。这对奇瑞车系中7万元以上的车型销售来说将是重大利好,他的预测是,至少能带动3成的销量增长。

  鼓励汽车信贷、扩大汽车消费似乎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2009年3月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 但是加快消费信贷政策的具体细则迟迟未出,被业内戏称为“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但2010年会大有不同。中国汽车营销传播顾问张志勇认为,“我感觉央行的政策是要保证财政政策退出后的持续增长。随着财政政策力度的减弱(1.6L以下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减免),消费信贷必然会跟上,以保证汽车市场的继续繁荣和稳定增长。因此,它的促销作用应该是相当于或者大于财政政策力度减弱以后的市场份额。”

  在采访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秘书长更是对记者大胆预测,2010年汽车信贷新政实施后,采用汽车信贷购车消费者的比例有望从目前的不足10%提升到30%,按照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1300万的销量为基础,那么2010年有望实现200万辆的增量。

  “针对个人消费者的贷款购车,我们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郑州以及东北地区开始谨慎试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金融部部长王师荣表示。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汽车信贷业务获得新的发展,将如何对车市的实际销量带来拉动效果?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高级经理陆少波认为,汽车金融信贷业务有两大服务对象,从两个方面都有拉动作用。一是面向汽车经销商。汽车金融公司向经销商们提供发展业务的贷款,这能促进经销商网点覆盖更多的区域、城市,从而带来实际销量的提高;二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融资服务。在09年,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在个人融资业务的增长明显超过经销商的融资业务,这一态势在2010年有望延续。

  汽车金融对于拉动个人消费的作用将相当明显。陆少波认为对三类人有着“致命”吸引力。

  首先是有购车资金困难的人群;其次,看重资金现金流,希望有周转现金去做其他投资,但又有购车需求的人群;还有一类则是有车人士存在的升级换代、以旧换新需求。这三类群体的数量又相当大。

  除此之外,随着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市场基础越来越成熟,年青一代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这种消费方式,特别是80后的新一代消费者。陆少波认为,80后对信贷消费和金融服务都不陌生,他们也更愿意进行信贷购车的尝试,这一人群的数量也相当可观。(上海证券报 宦璐)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