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炮制了新年第一场大跌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尽管政策面、宏观经济面的“变数”令大盘连续走低,但借助技术面的调整,有利于对局部泡沫的挤压和风险的集中释放;特别是中小市值个股估值回归合理后,就将是大盘底部逐步抬高、“春暖花开”之日。

  继本周三尾市跳水收阴后,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大幅跳水,双双收出2010年首根大阴线,其中上证指数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而从多年来元旦过后的市场多为上涨的表现比较来看,近一周的市场表现实为罕见。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目前的连续下跌?昨日,记者连线了有关专家。

  原因之一:技术性回调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目前的基本面并不具备打压股指的条件,政策方面仍是偏暖的。尽管有诸如房地产方面的调控政策出台,但毕竟只是行业性的,资金面也不存在偏紧的问题。因此,技术面当是导致大盘连续走低的主因。因为元旦节前,大盘“四连阳”,指数上升幅度较大,因而在3100-3200点之间堆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目前正是获利回吐的区间。

  对于黄祥斌的上述说法,招商证券(600999)首席策略分析师赵建兴也表示赞同。他说,节前的快速上涨有必要回落整固。“步子走得快了点,持续性就会打折扣。”根据机构测算的结果看,3300点以上的市场套牢盘明显,在大盘久攻不下市场前期高点3478点的情况下,主力不愿充当“解放军”,自然萌生退意,以落袋为安,保住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原因之二:地产新政传闻

  “元旦过后的最大利空莫过于市场传闻开征物业税了。”赵建兴说,尽管只是传闻,但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因为物业税不同于交易税,不是一次性征收,而是只要你手中持有房地产,就得每年都要纳税,这比提高房地产交易税要厉害得多。

  赵建兴告诉记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多事之秋”,除了已经实施的将二手房免税起征时间由2年提高到5年外,据说已有银行收紧了“二套房”贷,下一步会否将房地产开发商的自有资金比例底线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房地产板块是大盘权重股出没的地方,因此会影响到大盘的运行。

  黄祥斌对地产股的看法是,现在最关键的是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和手中的“子弹”。从业绩来看,由于去年市场火爆,大都赚钱,如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2009年的净利润翻番,目前其动态估值为21倍,有望下降到20倍以下;从资金层面看,去年一些大的房地产公司通过增发已经融得不少资金,因此,这些公司的风险并不大,只是目前政策面对其不利,引发暂时性下跌,从而牵引其他与此相关的板块,如银行、钢铁、水泥、家电、装饰装修等行业的“跟风”下跌。

  原因之三:担心CPI涨得过快

  目前的市场充满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关于通胀问题就引发了不少争议。争论能否摆脱“通缩”之声犹在耳旁,现在却又有传闻称2009年12月份的CPI上涨幅度将达2个百分点以上。“这是否涨得过快了一点?”黄祥斌说,若果真如此,2010年的通胀压力就比较大;如果出现在上半年,则不排除货币政策退出时点的提前,这意味着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出现在二季度。很显然,这些措施是利空股市的。

  不过,赵建兴对此持不同的观点。从经济复苏到通胀出现一般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按此推测,至少也应在2010年下半年才会出现通胀,如果说目前是因为此事而影响的股市调整,只能说是反应过度。

  原因之四:基金集体减仓

  昨日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个股不足300只,从下跌的个股看,不乏大盘权重股,如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中国平安(601318)、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等。“这些都是基金重仓股,它们的下跌预示着基金开始减仓。”赵建兴作出如上估计的理由如下:

  其一,目前基金仓位较重,大都在90%以上,个别股票型基金仓位甚至临近95%的上限。而在岁末年初时段,基金分红潮再起,而分红也是促销或留住老客户的手段之一,同时,按照基金契约约定,也是分红的时候。

  其二,市场风格转换迟迟难以成功。自去年下半年来,几次有启动迹象,但都无功而返,眼看目前仍无转换迹象,与其“死守”不如“换个活法”。

  原因之五:题材股估值过高

  黄祥斌认为,虽然目前市场热点不断,如海南岛国际旅游中心建设使罗顿发展(600209)连拉涨停;物联网再度升温;智能电网受到国家1200亿资金支持使许继电气(000400)、平高电器、理工监测(002322)个股涨幅靠前……但这些都难以支撑大盘持续走强。

  在他看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估值方面的原因,这些中小市值个股在前期已经“涨了又涨’,市盈率高企,而业绩一时又难以跟上;另一个是目前不少中小市值个股上涨缘于“概念”、“题材”。按理说,也存在着交易性机会,因此,热闹过后回归寂静当属正常。

  赵建兴也表示赞同上述观点。他说,当中小市值个股估值回归合理后,大盘股上涨动能充足时,就是底部逐步抬高、市场“春暖花开”之日。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