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跨国汽车公司分享中国车市增长红利

 

CCTV.com  2010年01月11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题:跨国汽车公司分享中国车市增长红利

  新华社记者 张毅

  最近几天,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公布了2009年在华业绩。与全球其他市场的惨淡经营形成鲜明对比,跨国汽车公司去年在中国的业绩都取得了两位数增长,有的甚至高达60%以上。

  作为外来投资者,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分享了强劲增长的中国车市红利。全球几大汽车巨头在中国的盈利水平,都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有的汽车巨头甚至靠中国的盈利来弥补其他市场的亏损。中国市场的良好业绩,成为拯救一些跨国汽车公司的关键因素。

  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销量只有208万辆,比上年整整少了90万辆,同比下降30.1%。通用汽车在欧洲的销量也出现下降。借助于通用汽车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出色表现,去年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达182.6万辆,同比增长66.9%,连续第5年位居在华跨国汽车公司销量榜首。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指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得益于中国拉动内需的积极政策以及通用中国的新战略。

  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虽然躲过破产一劫,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销量继续滑落。在中国市场,福特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告诉新华社记者,福特汽车去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440619辆,同比劲增44%。中国成为福特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福特在中国的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去年销量达到315791辆,增幅高达55%,高于中国平均增长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2009年全年销量预计达到700万辆左右,比上年623万辆增长百分之十几。在中国这个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销量增长了36.7%,达到创纪录的140万辆。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斯柯达品牌则翻了一番。

  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本车企,去年在华表现虽然总体逊于欧美车企,但也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表现最好的当属日产汽车,日产在华投资企业东风有限去年汽车销量为92.4万辆,同比增长30%。

  丰田汽车2009年全球销量大幅下挫,预计将从2008年的近900万辆下跌到700万辆左右。但在中国市场,丰田的销量同比增长21%,达到创历史纪录的70.9万辆。本田(中国)和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去年总销量达到近58万辆,同比增长23%。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