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激励基金创新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0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开闸,将成为基金品种创新的催化剂。此前,有基金公司专门成立了结构产品投资部,业务范围即以投资指数、衍生品等为主,在人才技术储备上也做了充分准备。而像沪深300ETF、多空策略基金等含有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概念的新品都在酝酿之中。

    新品概念层出不穷

  对于沪深300ETF这一品种,一些基金公司瞄准已久,但由于涉及跨市场交易的技术等问题,一直未能面世。但可预期的是,由于交易型基金如封基、LOF和ETF可以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抵押标的物之一,而且ETF便于进行股指期货的套利,这些因素将会推动交易型基金品种和规模的迅速增长。

  除交易型基金外,海通证券(600837)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介绍说,运用股指期货可以设计阿尔法策略基金或者可转移阿尔法策略基金,这在国外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即在现货市场买入某证券组合,在期货市场做空股指期货获取阿尔法收益。当然也可以运用“可转移阿尔法”策略,将阿尔法收益转移到其他大类资产中,即在获取某类资产阿尔法收益的同时,买入其他大类资产的指数产品,构造贝塔组合来获取基准收益,在不改变原有资产配置的情况下,获取更高的收益。

  还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看中了介于传统公募基金和对冲基金之间的130/30基金,这是一个在国外较为成熟的产品,其名称中的数字代表多头和空头在基金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运用融资融券就可以设计这类基金。举例来说,如果一只130/30基金有100万美元的资产,那么它会用100万美元买入一个股票的投资组合,并且建立一个价值30万美元的空头组合。之后它会用卖出空头组合的所得,即30万美元再投资到多头中。于是基金的投资就完成了130%的多头和30%的空头的组合。此外,还有一些套利基金和算法交易基金等也能成为创新的备选。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