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蓝筹股非鸡犬都升天

 

CCTV.com  2010年01月12日 11: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元月中旬证监会工作会议或确认股指期货明确时间表

  上周末,国务院批准了融资融券和指数期货。可是,本周一的行情却与投资者开了一个玩笑。上证指数大幅高开105点,创这几周新高后,却大幅回落。最终上证指数以3212点报收,全天上升17点,上升幅度是0.52%,深成指数全天下跌106点,下跌幅度是0.8%。

  被业界呼唤数年的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终于在上周五获批,沪深股市周一早间大幅高开,但好景不长,两市股指随后掉头向下,沪指全天振幅超过百点,再次逼至3200点关口。机构借利好出货迹象明显。

  记者了解到,元月中旬证监会将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制定全年的工作目标,在此次会议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极有可能给出确定的时间表。

  机构等待明确时间表

  2009年最后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上涨就是依靠股指期货传闻的刺激,并且自从市场风闻股指期货被推出以来,券商股早已走出了一波行情。昨日上证指数在高开后,明显抛压增强,此类个股随之回落,大盘也出现高开走低的格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主力调仓换股布局下一波行情的行为还没有结束,刻意打压是昨天大盘高开低走的最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股指期货离真正实施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机构的态度并非投资者想象中的“热忱”。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告诉记者,融资融券是股指期货的基础,其会率先推出,这已经是国际上的惯例,而这需要三步,首先是确定试点券商的范围;其次是被列为试点的券商需接受监管部门的现场评审;评审完后,试点券商需与中证登、上交所的信用资金交易平台完成系统测试。这三步程序完成后才能够推出融资融券,至少需要2个月的时间,到股指期货推出则至少要5个月以上的时间。这么长时间,会逐步消磨其本身对机构的激励作用。

  主力或等待数据揭晓

  另外,由于本周即将公布2009年12月份的相关经济数据,全年数据也将陆续揭晓,主力资金可能等待数据明朗后再做布局。从目前情况看,宏观经济稳步回升态势明确,后市大盘调整后有望在蓝筹股带动下继续振荡上行。

  权威机构中金公司认为,之前蓝筹股仅仅有个股价值,而股指期货等推出,使其有具备合约标的物的特性,那么走势上会更加复杂,只有个股价值和股指期货标的物价值同时吻合才会上涨,否则更多的时候反而会调整和横盘,大大抑制其波幅。

  汽车有色出货明显

  根据wind咨询统计,从2009年11月7日至2010年1月7日,全部股票型基金复权单位增长率为6.17%,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却仅为0.69%,沪深300涨幅更是只有-0.33%。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很重,高达80%,但是其表现却远超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

  可见基金目前手中大盘蓝筹的比例并不高,大量持有的是二线蓝筹;而持有大盘蓝筹的结构更偏重汽车、有色、石化、钢铁等周期性品种,而银行等权重最大的板块却持有不足。如果这个判断成立,那么目前股指的大幅振荡就是机构调仓换股的结果,机构资金正在调整自己手中的配置,逐步布局可能出现的蓝筹行情。从昨天市场表现来看,汽车、有色出货迹象明显,但占最大权重的银行股却表现相对坚挺,股指期货受益最大的券商类个股更是明显抗跌,这进一步印证了以上的判断。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