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娄刚:看美国房价做中国股票

 

CCTV.com  2010年01月16日 0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指出,今年最大的变量在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增长,以及由这个增长决定的通胀的状况,这将决定货币政策和牛市还能维持多久。他预期以美国目前的疲弱状态,量化宽松的政策可能还有6个月的生命周期。A股市场今年全年市场走势很可能是一个倒V字形的走势,先冲高后回落。

  中国证券报:谈市场肯定不能不讲经济,您对今年的经济和市场有什么看法?

  娄刚:2010年我们说最大的变量在哪里?最大的变量在发达国家经济体本身的增长,以及由这个增长决定的通胀的状况,这个很有意思,它决定了我们的市场,决定这个牛市还能维持多久。

  从目前状况来讲,如果美国经济、欧洲经济、日本经济今年维持一个衰退态势,几乎可以确定,2010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会再走一年的大牛市,因为你的资金成本会维持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因为没有通胀,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业绩也会不错,市场可能还会有继续泡沫化的过程。

  但是,如果这个拐点出现,如果增长和通胀同时来临,美国经济今年真的见底,而且出现比较强烈的反弹,我想我们离全球通胀也就不远了。高增长、高通胀、政策紧缩,这三件事是一件接一件地发生,而且是紧随其后的。

  所以,今年的市场走势和美国经济是呈反比的。从美国目前的经济数据上来讲,我们预期,大概美国目前的疲弱状态,以及它的非常宽松的政策,可能还有6个月的生命周期。在未来的6个月里,我们还是看多股市。因为变量要素不在国内,而在国外,而美国的房价又是反映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我们今年是看着美国的房价做中国股票。

  中国证券报:近来国家出台了很多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地产股也一路走低,您对这个行业怎么看?

  娄刚:我看房价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对我来讲最现实的就是房地产股票到底是涨还是跌。从这个角度来看,后面跌的空间比涨的空间大得多。

  从2009年开始,中国的高端房和中低端住房彻底决裂,低端房的支付能力是在下降的。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房地产向着更加畸形的业态在走,变得更加不合理。从经济上来讲不合理,从社会上来讲不稳定,它已经成为一个不是很稳定的要素,已经从一个主要的经济矛盾演变成一个重要的社会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政策还是有一点意义的,这个时候预测政策对房地产的态度,可能会更加有意义。我感觉政策在这方面会做足它预期管理的功夫,我认为政策对房价的控制会有比较大的动作。如果政府还让房价继续往上涨,这后面潜伏着太多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估计,两害相权取其轻,还是会让房价跌下来。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态度。所以我们对房价和房地产开发,以及相关的板块,都不是很看好。

  中国证券报:谈谈今年的投资机会,您对哪些行业板块比较看好?

  娄刚:我们现在比较看好的是主流消费、必选消费、可选消费。我看好电信,这个是最好的,没有任何预期。今年电信再差,大家都觉得很正常,但是它稍微好一点点,市场就会有很好的回报。像这样被冷落的行业,而且去年没有什么表现的行业,是我所钟爱的,我觉得风险非常小,而且跟通胀没什么关系,唯一的风险就是政策。

  中国今年如果出现城市化提速的话,因为09年毕竟是城市化暂停的一年,很多流动人口回到农村去了,如果在2010年出现民工返城潮,就可以买必选消费以及相关的食品、饮料、方便面等股票。我们每天都花钱的人,对这些上市公司没有什么意义,你对它来讲,不是一个变量客户,决定它的股价的是变量客户,它的变量客户就是流动人口。所以中国的流动人口牵动很多经济命脉,我比较看好2010年春节以后的人口回流,抓住这个趋势,一个是电信,一个是必需消费。

  另外,我比较看好保险。整个金融行业的三个板块:保险、银行、地产。银行和地产我不喜欢,我们相对更加喜欢保险,因为它是抓资产的,而且是少数几个在加息周期当中获益的。(记者 黄继汇)

责编:刘洋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