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14日20:45内容)专家:宋逢明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进入[经济半小时]>>

清华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主任 宋逢明

清华大学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主任 宋逢明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热点话题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热点话题

    央视网消息(经济半小时):明天世界瞩目的二十国集团全球金融峰会将在美国的华盛顿即将开始,这也是1999年二十国集团成立后首次最高级别领导人的峰会。此前美国的白宫公布了这次峰会的一系列目标,其中包括加强开放透明度、更加稳健的规则、金融市场的完善以及国际合作。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的主任宋逢明老师,宋老师您好。

    宋逢明:您好。

    主持人:宋老师,我们看到布什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提到这次峰会不会一夜之间解决所有全球金融体系中新的金融体系设立的问题,您觉得这个时候大家都在降低大家对峰会的期望值,我们也应该管理一下峰会的期望。

    宋逢明:我想是这样,首先各国的领导人会聚到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就说明大家还是有一个非常基本的共识。这个基本的共识就是面对这次金融危机可能要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面,各国还是要合作。是否通过这么一次最高高层领导人的峰会,就能解决具体的问题,我觉得确实这是一个奢望。但是这种基本的共识对未来长远的走向应该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个峰会看作是共商长远大计的峰会,而不是解决眼下燃眉之急的会议。

    宋逢明:而且新的国际货币制度和金融秩序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成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稍后继续请教宋老师。

    主持人:您觉得四万亿元的大单目前来看主要的重点是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您是金融学家,邓小平曾经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您觉得咱们国家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是否也应该跟保险和银行联合起来?

    宋逢明:对。我有一个建议,我觉得我们这次用财政资金来刺激内需的话,要避免完全按照以前计划经济的方式,像以前的计委一样切蛋糕,直接由政府进行投资,四万亿就是四万亿。但是如果能够跟金融、保险结合起来,实际上就有杠杆的放大作用,比如说我们如果能够采取商业化的运作方式,要通过这次,实际上进一步深化我们的市场化改革。我们的市场化改革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我们要启动一些民生项目,这些民生项目应该让商业机构来转移,比如说财政上采取一些补贴,比如说贴息,向中小企业,特别是面向农村发放信贷的时候,实际上政府应该支持建立这种信用保险,也就是说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政策性的保险来提高借款人的信用。这样就有很大的杠杆放大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就不是四万亿的问题了,这样一来就可能会放大几倍甚至是十几倍,这样我们的财政政策就会变得更加有效。而且这么做的话可以推进我们的市场化改革,也就是说我们要更加使得这种运作方式商业化,而不是回到原来的计划经济上。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