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就业难(2008/12/4)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2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万民大学生招聘会,人潮涌动,岗位少,找工作难。毕业生如何就业?教育部出对策,政府出措施,就业难题能否破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大学生就业难,是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我想不管是在广州,在北京,在上海,在很多的城市,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就是数万名的大学生一起涌向了招聘会,上千人在竞争同一个职位,而来自劳动和人事部门的数字统计,到明年要找工作的往届和应届的大学毕业生,将会达到一千万人。面对如此紧迫的就业形势,政府的相关部门将会拿出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呢?在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两位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来关注这个话题,我们也欢迎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来关注一下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解说:每年年底,都是应届毕业生集中找工作的时期,面对比往年更严峻的就业压力,连日来,北京、广州、重庆等地的毕业生招聘会,几乎场场爆满。

  这是11月20日,南京市2009届普通高校毕业供应供需04:10洽谈会的现场,5.2万名应届毕业生来到这里投递应聘,由于应聘者众多,组委会一度分时段控制人员进场。

  这是11月23号广东银行证券保险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现场,1500个岗位,吸引了1.5万人前来应聘,有的学生需要排队三个小时才能投出一份简历。

  在另一场,广东省组织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参展的招聘会上,1200个职业有超过12000人应聘,现场可以看到,会场外一个足球场上,拿着简历的学生排着长长的队伍,进入会场前,他们要先在这里排队,领取进入招聘会现场的门票。

  记者:你期望的薪酬是多少?

  男(应届毕业生):三千左右吧,竞争很大,因为银行大家都想进入。

  解说:在北京,大学生也开始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寻找就业机会,以往北京地区的毕业生都愿意留在北京找工作,不过今年,在几场外省市进京纳贤的招聘会上,北京学生对去外地就业,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

  男(应届毕业生):主要看自己发展怎么样了。

  记者:对地域不是很(在意)?

  男:对对对。

  解说:不仅是国内的毕业生在积极寻找工作,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在海外留学的学生,回国就业的人数也在明显增加。中国教育部预计2008年留学海归人数将超过5万人,比2004年增加一倍,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前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年底我国将有一百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

  来自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还将继续增加。2009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

  今后一段时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应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近期出台了四项措施。一是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达到年限国家代为偿还学费,对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达到一定年限的毕业生,由国家代为偿还这些学生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二是部队提前进校预征士兵,升本科考研究生可加分。教育部门将对2009年高校毕业生,采取五六月份进校预征办法,鼓励大学生投身国防建设;三是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3万毕业生到西部任教,最后是要增加紧缺学科硕士招生,扩大第二学士学位规模。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