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新泰上访事件(2008/12/9)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22: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昂首向前冲”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是社会必要的安全阀,同时对于下层不满情绪及社会能量来说,它又是一种泄洪的装置,有利于社会稳定,让有冤的人把冤申诉,让有怨气的人把气泄出,让提建议的人把想法抖出,并及时的给予落实、解释、解决,使其心平气畅,这才是一种明确的疏导方式”。

  我想对于未来的执行,二位评论员也有自己的观点吗?来听听你们的看法。

  何帆:我觉得有些地方政府太会算帐了,就是你看他,这个信访工作为什么一定要去截访呢,因为他自己算过一笔帐,因为如果我把这些问题都截下来的话,我的成本是很小的,尽管我们看他要付一些成本,把人家关到精神病院,每个月光管吃管住,还得花一千块钱,但是他的受益是巨大的。

  第一,他的官位保住了;第二,实际上你看为什么群众会反映问题,有很多情况下,是由于有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侵占了人民的利益,普通公民的利益,所以这个时候,他这个可能有些地方政府他在保护一些既得利益,而他要保护那个利益,比他要付出的要“截访”的成本大得多。

  主持人:所以他并不是付出了很高额的成本,在有些人的眼里看起来,你在精神病院当中,要给他提供吃住等等。

  何帆:对,都这个算的是小帐,他没有算大帐,大帐是什么呢?你现在只是匆匆忙忙,你去捂盖子,你去保护你自己的帽子。但是最后结果,你把所有的问题没有在基层解决,你把它都推到信访部门,到最后这个情况是什么呢?我们这个大禹治水的故事不能说不熟悉吧,你真的把这个渠道全部都堵塞了之后,洪水就会泛滥,那这个才是一笔大帐,就是如果真的是到时候引起来老百姓对你整个政府部门,对于你的公信力,对于你的威信都表示怀疑,我觉得到这个时候再算帐,就非常晚了。

  张鸿:对,我觉得其实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上访的一个态度,就是上访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如何来对待上访,为什么会有上访?是反映问题。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上访讨它本身也不是问题,它反映出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如果我们把上访当做一个问题来压的话,那就掩盖了很多真实的问题,而把它可能越压持续的时间越久,但是它其实这个力度是越大的,可能是一个隐患,长期未来的一个隐患。但是对地方官员来说,他可能压住了我这一任,下一任我就不管了。所以对他来说,他压住这个隐患是有好处的,所以我们能不能有一个,我们的问责制,能不能有持续的问责制,跟踪的问责制,而不是说你今天在任上发生了这个事,你就要为这个事负责,明天你离任了,这个事你是任期的时候发生的事,你是不是也要为他承担一点责任,所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这个……

责编:刘洋

6/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