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信息中心:利率准备金率不宜大幅调整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信息中心10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应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局面,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均不宜大幅调整。同时,货币政策需要对潜在的滞胀风险提前作出反应。

  报告认为,受能源原材料价格走势影响,未来我国可能出现CPI先于GDP回升到长期平均水平的局面。预计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由通缩趋势转化为通胀趋势的步伐将加快。

  报告称,当前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均不宜大幅调整,应稳定在一个合适的区间。降息并非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首选,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政策微调方式,是比降息更为有效的措施。同时,央行需扩大央票发行和稳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快速增长。  

  以下为研报全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态课题组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保增长 结构性微调防滞胀

  为减轻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果断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体而言,社会各界对货币政策还是持肯定态度的,政策力度也比较合适。然而,未来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非常大,未来我国货币政策需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同时进行结构性微调,对潜在的滞胀风险提前作出反应,防患于未然。

  一、今年以来偏积极的货币政策对稳定市场预期、遏制经济下滑功不可没

  面对金融危机肆虐和经济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我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在“出拳快、出拳重”的调控思路下,前4月货币信贷创下天量增长纪录,从各种经验数据比较看,目前货币政策可说是明显偏于积极。在经济面临严重衰退的非常时期,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是必要的,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遏制宏观经济在短期内的急速下滑。

  1、今年前4月货币供应量增长刷新了多项“纪录”

  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指引下,1-3月新增贷款分别为1.62、1.07和1.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4.17%和667.97%。4月份贷款高增长步伐有所放缓,但仍然达到5918亿元,同比多增1229亿元,前4月累计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7万亿元,不但超过去年全年4.9万亿元的规模,而且也超过了今年5万亿的计划目标下限。与之对应的是,广义货币(M2)增速也开始急升,4月末M2增速达到25.95%,已远超央行17%的预期目标,该数据不仅刷新了中国近年来的新高,在国际上也排名第二,仅次于以色列的32.4%,危机重灾区的美国和欧元区M2增速分别为10.1%和7.2%。

  2、前4月信贷的天量增长有其客观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

  前4月信贷的天量增长,首先是由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决定的。尽管信贷快速增长会带来通胀压力加大、坏账上升等风险,但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未有根本性缓解,尚未形成稳定回升态势,如果货币政策不能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策,就会错过最佳调控时机,未来付出的代价将更大。

  其次,信贷天量增长有还历史欠账的问题。由于去年前三季度一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今年力度适当放宽,可以说是对过去货币政策“过紧”的一种对冲和补偿。并且信贷天量增长也存在一定的“虚增”成分,一些银行担心在2009后半年,可能会出台对信贷的控制政策,所以倾向于提前发放信贷把银行贷款规模作大,提前为房地产、汽车市场回暖等预留贷款额度。一季度票据贴现在信贷中占有较高的比例,其中存在的虚增成分也可能夸大了信贷的投放增长水平。

  最后,信贷天量增长还有一些特殊的季节性因素。商业银行的贷款在一年内一般是一季度最高,而在一季度内一般又是三月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通过贷款扩张来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有关,如4月份新增贷款只有5918亿元,相比3月大幅减少。一些中央项目的启动也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前二批中央投资分别达到1040亿元与1300亿元,为中央投资配套的信贷资金需求大幅上升自是必然。正在推进的第三批中央投资总计只有700亿元,由此资金配套自然也会减少。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