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独家]余永定:中国不必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余永定(资料图)

    [央视网大连消息]“中国不宜刻意追求顺差,” 9月12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记者表示。

    余永定表示,目前情况下,中国不宜刻意追求顺差,一方面,我们在努力的处理外储,另一方面每个月都会因为贸易顺差产生新的储备,这是一个很矛盾的状况。余所长指出,新的贸易顺差产生的外汇资金应该直接转换为对外投资或者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余永定称,从党的十一五计划可以看出,政府已经决定对我们过去曾经成功的战略模式进行调整;但是这些年,无论我们的经济结构还是其他方面,都调整的很慢。

    对于目前的货币政策,余永定认为不应加息,因为在其他国家低息的情况下,中国和别国出现利差,中国贸然加息,可能会有套利资本流入,他表示,重要的是控制信贷增长速度。他同时表示,由于中国投资率不断上升并且超过50%,一般这就会导致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在一定程度抑制通货膨胀, 未来一段时间,产能过剩,只会加重,不会减轻。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