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得到充分肯定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2009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王军 王亚光)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在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受到广泛关注,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并在未来仍具有可持续性。

  “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一年中,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包括两年内4万亿元投资计划、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结构性减税、消费补贴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1日说,从前8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看,经济企稳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数据均有改善。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速加快。除此之外,不断攀升的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以及持续升温的房市、车市都在印证中国经济回暖的事实。

  在此间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全球最大铝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评价说,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早显现复苏成效的国家,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一系列及时、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

  他认为,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不仅规模庞大,而且投资内容非常明确,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和内需扩张上。“这一计划不仅对今天有好处,从长远来说,对中国经济发展也有好处。”

  中国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元,主要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地方和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政府下达的投资中,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社会事业投资占52.4%,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投资占24.7%,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2.9%。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