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轮胎特保案”结果遭达沃斯论坛嘉宾批评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频道首页

    [央视网大连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对美方采取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正在大连参加世界经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的诸多嘉宾闻听此消息后,反应不一,各界人士纷纷表示,金融危机背景下重振增长需要全球各个国家齐心协力。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的这一政策,显然与此背道而驰。

    美国东西中心主席查尔斯先生表示,此举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奥巴马是出于政治压力通过了此项法案。他进而建议中国上诉至WTO。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亦指出,美国此举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也一定会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中国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采取任何他们觉得合适的措施,明天都可以。但是,Alejandro Jara明确表示,这是两个政府之间的事,WTO不会对此采取措施。

    参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被问及此问题时称,美国政府此举是很不恰当的,与中与美都是有害的,但他同时也指出,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主义加重也是可以预测的,他建议中国政府应该调整自己的增长结构,着力于刺激内需,而不要去刻意的追求贸易顺差。

    中国相关领域参会人员则多表示不愿意置评。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