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族观念救不了民族品牌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日报  

  可口可乐要花24亿美元“喝”汇源果汁,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国内饮料业引起震动。有人说,这会葬送中国的民族品牌;有人说,这是可口可乐意欲垄断中国的饮料业。

  乍看也是的,一手创办了汇源果汁并将其推到联交所上市的汇源果汁现任主席朱新礼,真不应该作出这个让国人倒胃口的决定。

  汇源果汁还在走上坡路,并非是无路可走,为什么要把它卖掉呢。即使要买,那也应该卖给中国的企业,怎能卖给外国的企业呢?卖了汇源果汁,你持有42.15%股份,按照可口可乐提出的每股12.2港元的收购价格,一次就可获得75.53亿港元的收益,这不是明明只顾个人眼前利益吗?

  对于汇源果汁“倒戈”决定,网上更是反对声一片。新浪网发起的投票结果显示,参与投票的4万余人中,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持不赞同意见的比例高达82.3%。有的认为卖民族品牌跟卖国没多大区别。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被外资收购的众多中国民族品牌,多数不久就从地球上“消失”。现在股市暴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不仅有“抄底“中国优质资产的嫌疑,更让市场人士担心的是,汇源这一民族品牌在被外企收购后,若不久就被打入“冷宫”,甚至像国产碳酸饮料品牌被收购,已从市场销声匿迹一样,那该怎么办?

  保卫民族品牌,促进民族工业发展,这符合每一个国人的爱国之心,但是民族观念并非是民族品牌的救身符,民族品牌也不能依赖民族观念生存发展,决定民族品牌命运的,只能靠民族工业自身。市场经济遵循优劣汰,适者生存规律,谁善于驾驭它谁才会笑到最后。因此,民族品牌可以依靠自身和民族的力量求得发展,也可以借助外企力量求得发展。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通过涅槃求得新生,也可以蓄势待发,伺机反戈一击收购外企,变国外品牌为民族品牌。否则,被民族观念遮住了视线,只用民族意识看待民族品牌的“倒戈”,民族品牌缺乏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有的只会自生自灭。

  那么,如果外企收购中国民族品牌,只是意在“封杀”,为垄断中国市场排除障碍。这该怎么办?如果是这样,这也不止是民族企业自身的事,国家有关部门需要承担责任。因为民族品牌的变卖,不止由企业自身作主,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规,应予以审查。如果属于企业遇到困难,需通过变卖民族品牌解难的,要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其打消变卖品牌的念头。如果是企业只顾眼前利益,轻易放弃民族品牌的,以致使民族利益受到损害,就应给予相应的处罚,让其得不偿失。同时,必须严格执行刚刚出台的《反垄断法》,加强审批力度,从严发放“倒戈”通行证,不让意在垄断中国市场的外企轻易达到目的。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