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长七成 息差或见顶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WIND统计,两市14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2298.82亿元,同比增长68.5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68元,比去年同期的0.1881元提高25.89%。业内人士分析,从长期看,我国银行业的成长性仍然可以看好,但中短期面临一定的考验。

  净利息收入增长32.63%

  从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利润来源结构分析,今年上半年14家银行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1.84%,比去年同期的85.42%降低了3.58个百分点,仍是银行收入中的最主要来源。而手续费收入尽管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幅达到73.59%,但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仅为14.70%,比去年同期的11.78%上升了2.92个百分点。而其他方面的收入占比不足4%。这表明,银行尽管收入来源趋于多元化,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国外的银行相比,收入来源仍过于单一。由此也可以看出,银行业未来经营业绩的变动趋势,主要还是看这两面收入来源的变化情况。

  今年上半年,这14家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2.63%,其主要原因是银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和息差扩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总额从去年同期的138302亿元增长到今年中期的162648亿元,增长了17.6%;而净利息收入与贷款总额的比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5295%扩大到2.8527%,扩大了12.78%。

  银行息差的变化既是政府调控经济政策调整的结果,也是银行竞争力的体现。由于为抑制趋于过热的经济而收紧银根,银行贷款利率的议价能力明显提高,这也是从去年以来息差扩大的重要原因。这方面招商银行表现尤为明显。根据申万研究所分析师姚晨曦分析,招商银行利息收入能如此快增长,除了生息资产规模的稳定扩张外,利差的扩大是一个重要因素。上半年其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达到了3.51%和3.66%,较去年各扩大55个基点,而存贷利差的扩大幅度更是达到了81个基点,上升至4.96%,贷款的收益率提高了110个基点。

  上半年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长幅度也很大,14家银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达到838亿元,同比增长了73.59%,这也成为推动业绩增长的因素。另外,由于今年开始实行两税合一,银行所得税率下调,加上计税工资税前扣除政策,有效税率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4家银行缴税68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亿元,直接增加了银行的净利润。

  息差或已见顶

  不过,业内人士对中短期内银行业能否保持如此好的增长率也表示了担心。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倩表示,未来6-12个月内银行业将面临考验,主要是来自宏观经济和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的压力。

  由于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增长速度呈放缓趋势,银行贷款规模增长及贷款利率的议价能力将受到一定制约,同时银行定期存款比重上升导致资金成本上升,因此息差出现收窄态势,从而抑制银行利息收入的增长速度。

  从银行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看,尽管上半年息差在扩大,但分季度看却出现回落。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息差见顶的信号。由于银行利润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因此息差见顶也基本就意味着银行业绩的增幅也到了一个阶段性顶点。

  从手续费收入看,尽管上半年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从手续费收入的结构看,与股市相关的手续费今年上半年出现明显下降,预计下半年仍会呈下降趋势,而银行卡业务、保险代理等业务则将保持平稳。因此东吴证券研究员认为,从各因素判断,手续费增幅可能到达一个时期内的峰点了,预计在未来1-2年内恐难再有这样的增长速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资产质量。尽管近年来各银行都在大力提高资产质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动态的,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会出现一定变化。在经济增速趋于放缓时,一些原先没有风险的贷款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风险,特别是我国目前银行相当一部分是对房地产业的贷款,随着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及房价的松动,其风险会逐渐地暴露出来。银行必须提取更多的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因此增加,从而影响银行的业绩。

  但业内人士对银行业的长期前景仍然是乐观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我国企业融资途径以间接为主的情况短期内也不会有根本改变。因此,银行业短期的经营波动不会影响良好的长期前景。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