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观潮 当汇源果汁流进可口可乐杯中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民以食为天,一个人的小店与跨国经营的公司可并立于饮食市场。

  不过,两只“鸡”(麦当劳、肯德基)、两瓶“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稳扎稳打的中国行姿态,还是一直令我们的饮食界表情难看。毕竟,有蛟龙的一池水里,鱼虾终归微不足道。

  去年,全聚德烤鸭在中国股市一度惊艳飞翔,虽看傻了广大股民,却有喝彩的高人教导:不奇怪啊,光历尽沧桑的老字号成色和全世界仅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品牌价值,就足以使它入选值得一生珍藏的金股行列。似乎,事情没有高人说的那么美妙,至少到目前,看傻了才好呢。

  也许,资本化的烤鸭被弄复杂了,那么趴在盘中的呢?多年前,我住地附近,一家颇具规模的北京烤鸭店(是否全聚德的记不清了)大张旗鼓、隆重开业,可很快便偃旗息鼓、关门走人了,而周遭两只“鸡”至今昂首——有人猜,指不定哪天全聚德会被麦当劳或肯德基收编。

  尽管,猜只是猜,但这并非天方夜谭。为这种可能性添砝码的事,9月3日就来了一个——两瓶“水”中的可口可乐对中国果汁第一品牌汇源果汁说,我要买下你;掌握汇源果汁近66%股份的三大股东对可口可乐说,我同意,并已作出不可撤回的承诺。

  消息一出,举国哗然,指斥此举为“卖身”的声音占压倒性多数。我看到,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截至9月4日14时,近10万人参加投票,表示反对的逾82%,认为这项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的逾83%。显然,如果这桩买卖由全民公决,那么肯定会胎死腹中。

  但买卖就是买卖,可口可乐的出价之高打动了汇源果汁大股东的心,只要过得了商务部反垄断审查这关,成功交易就没什么障碍——哪怕,汇源果汁品牌会步中华牙膏、活力28、南孚电池、乐百氏、小护士之类后尘。从利益考虑,也许持有全聚德股票的股民正盼类似收购。

  须知,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穿越国界的市场、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强,且不说国家、民族的情绪不足以阻挡,即使采取强硬措施保护“国货”,也未必就能收到比不卖更好的效果。

  所以,当汇源果汁流进可口可乐杯中,留给我们思考的真正问题是: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民族支柱企业做大做强、赶超两只“鸡”、 两瓶“水”营造好环境。(祝俊初)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