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楼市回调只是在挤泡沫 挤净就到该出手入市时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日前,碧桂园发出通稿,就某些媒体“误读”其中报业绩作出澄清。其实,这个问题笔者在写8月22日的评论《地产巨头中报,折射行业隐忧》时就发现了。当时,笔者看到某周报报道斗大的标题“碧桂园中报:半年借款激增570亿元”,着实吓了一跳。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数字肯定有问题,要知道中国首富杨慧妍的身家目前也不过几百亿元而已。找来碧桂园中报一看,原来记者“摆乌龙”,小数点点错一位,66亿元的债务,“无剌剌”放大了十倍,成了660亿元。不过,还是有媒体不小心中招。

  众所周知,今年所有地产巨头在股市上的表现都差得一塌糊涂,但它们的生存状态还是出现了分化。它们日子过得好坏同上市时机密切相关。一种是上市早、圈了大笔钱,花钱无后顾之忧,碧桂园、富力、雅居乐、万科、保利就属于这种。另外像SOHO中国、中国奥园那种,赶上了“股市盛宴末班车”,圈了大笔的钱还没来得及花,它们的日子最好过,也最主动,所以潘石屹说要“涨价卖楼”,我认为他是有底气的。第三种就是“生不逢时”上市没成功的大集团,处境被动。

  在第一类别的大集团里,情况也有所不同。富力不但把香港上市的钱花了,而且“预支”了A股上市的钱,因此目前只有“拼命卖楼”;碧桂园则是物美价廉,快进快出,日子过得不错;万科保利则是靠发行数十亿元的公司债顺利“过冬”;雅居乐最巧,它把早期在海南买的一幅地的30%权益,作价53亿元卖给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一家国外房地产基金,不用卖楼,坐收42亿元利润,日子相当滋润。

  仔细考察这些大集团的生存状态,发现他们所面临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被迫降价卖楼也应该是暂时的。目前的楼市回调只是在挤去年的泡沫,泡沫挤净,也就到了该出手入市的时候了。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